“ 根据您的医学测评结果和身体素质测评结果,以及运动习惯和运动中存在的风险,您适合做低强度运动20分钟,每周约3-5次,如跳交谊舞、下楼梯运动、平地骑车、打桌球等。” 这是运动医疗专家在黑龙江体育医院运动处方门诊向糖尿病患者开出的 “ 运动处方 ”。16日,我省首家运动处方门诊── “ 黑龙江体育医院运动处方门诊 ” 正式对外开诊。

量身定制,私人运动计划

  量身定制,私人运动计划

  据介绍,“ 运动处方 ” 就是用 “ 处方 ” 的形式给予锻炼者在运动项目、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等方面的建议和指导。它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测定情况开出的,诸如年龄、性别、体质状态、体力状况、健康水平等。处方详细规定了相应的运动项目与方法、运动强度、运动时间和运动频率,便于操作。运动处方有治疗性运动处方和预防性运动处方。

  16日上午,在黑龙江体育医院运动处方门诊,新晚报记者看到,前来进行义诊的患者正在进行基本身体素质、体成分、骨密度、运动心肺功能等一系列运动相关功能检测。运动医学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益处,但该运动多久,运动强度应该多大都不太掌握,尤其是患有疾病的人群,如果不进行适宜、适量的运动,反倒会危害健康。在运动处方门诊,专家会对前来诊疗的患者进行全面检查,之后解读测试结果,评估健康及运动风险并制定个性化运动处方和训练计划。

三类处方,教你科学健身

  三类处方,教你科学健身

  专家讲解说,运动处方的内容一般包括运动种类、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运动进度及注意事项等。运动处方的运动种类可分为三类,即:耐力性(有氧)运动、力量性运动及伸展性运动和健身操。

  耐力性(有氧)运动是运动处方最主要和最基本的运动手段,主要用于对心血管、呼吸、内分泌等系统的慢性疾病康复和预防,以改善和提高心血管、呼吸、内分泌等系统的功能。有氧运动的项目有:步行、慢跑、走跑交替、上下楼梯、游泳、自行车、步行车、跳绳、滑雪、球类运动等。

  力量性运动在运动处方中,主要用于运动系统、神经系统等肌肉、神经麻痹或关节功能障碍的患者,以恢复肌肉力量和肢体活动功能为主。

  伸展性运动和健身操广泛地应用在治疗、预防和健身、健美各类运动处方中,主要的作用有放松精神、消除疲劳,改善体型,防治高血压、神经衰弱等疾病。主要有:太极拳、保健气功、五禽戏、广播体操、医疗体操、矫正体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