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故事,品小吃,赏文化。在过去的四个月里,道外区组织了10场道外小吃文化推介会。怎样更好的传播道外小吃文化?11月23日,道外区举行了道外小吃文化交流研讨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保护道外小吃, 道外区将整合道外小吃资源,为道外小吃 “ 打包申遗 ”,力争在4至6年内,使道外小吃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名录,让道外小吃走向全国。

  交流研讨会上,前10场推介会亮相的百余个道外名小吃齐聚。结合前期道外区力推挖掘的道外名小吃以及背后的文化故事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企业家代表、餐饮经营者现场 “ 论道 ”,共谋道外小吃未来规划发展之路。

  10场道外小吃文化推介会 ↓

  哈尔滨商业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教授郑昌江在会上表示,道外小吃要规模化、产业化,并走向全国,其品牌的塑造是必要条件。品牌是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和最牢固的市场地位,因此,应通过注册商标、建立标准、整合资源、申报非遗四个方面达到保护道外小吃发展、提升小吃品质、提高小吃竞争力的目的。

  老道外 · 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内百年餐饮老店齐聚,是哈尔滨美食的一张 “ 名片 ”。历史文化区总经理王轲柱表示,中华巴洛克老街将继续集聚本埠百年老店、老字号和外埠名吃,打造以南二道街为主的餐饮美食区,并将引入餐饮潮牌,在三期打造风雨步行百年小吃产业街。不但聚集老道外最优质小吃资源,还将引入国内乃至俄罗斯的小吃资源,打造四季留客、全国知名的印象级小吃街。

  接下来,为加深市民和游客对道外小吃的认识,道外区将把小吃故事汇编成书,公开发行,并编制《道外小吃美食地图》,方便消费者和游客。与此同时,还将启动道外小吃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创建 “ 道外小吃产业园 ”,大力发展道外小吃文化产业,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尝遍道外小吃的平台和空间,提高道外小吃的集聚效应和影响力。

  道外区还将建立名小吃文化品牌跟踪管理体系,提高道外小吃企业文化的诚信形象,推动内部管理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