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街边果树挂红果冬日喜鹊闹枝头

  本报讯(记者高宏菲)近期,有不少市民反映哈尔滨出现很多灰喜鹊,它们以路边山丁子果为食,给冬季的城市增添了生机。近几年,哈尔滨城市园林绿化引入果树,渐成规模果实丰盈,引来很多珍稀鸟类栖息。

  在哈市香坊区衡山路上,三五成群的长尾巴、灰蓝色羽毛的灰喜鹊在高高的山丁子树枝头间飞来飞去,虽然地处商业繁华区域,树下不时有人经过,它们仍会吃上一口山丁子果再飞走,看没人了再回来,往来反复,吸引很多市民驻足观赏。

  在哈市松北区世茂大道与宏源街交口的树丛中,佛头花的红色果实引来很多麻雀和灰喜鹊,市民张女士表示,这种植物夏天开花一簇簇的,花落以后红色的果子就停留在树上,一直能挺到来年春天,成了小鸟的食物。

  据哈市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陈洁介绍,近几年,哈市种植了很多山丁子、忍冬、接骨木、佛头花等冬季枝头仍有果实的果树,这些果树逐渐长大后,结果数量也渐多,以红色果实为主,成为冬季鸟类的美食,也让冰城市民冬季可以看到更多鸟类,白雪、红果、灵动的小鸟,成为独特的冬日风景。同时,植物的种子借肋鸟类进行传播,也完善了城市生物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