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2月28日讯 在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居第一位,近几年我国宫颈癌的发病和死亡呈年轻化趋势。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二价宫颈癌疫苗自7月上市以来,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四价宫颈癌疫苗近日也刚刚在哈尔滨上市。

  宫颈癌是唯一可明确找到病因的恶性肿瘤

  据了解,宫颈癌是唯一可以明确找到发病原因的恶性肿瘤。研究证实,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元凶。《中国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指南》中明确指出:“最为理想、且能从根本上防范宫颈癌的办法是采用疫苗进行病因预防。”

  为预防宫颈癌,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17年更新的文件中,建议9-14岁女性作为主要的宫颈癌疫苗接种人群。我国中华预防医学会2017年出版的《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也指出,宫颈癌疫苗接种的重点对象是13-15岁女性。

  四价疫苗刚上市 哈市5个区市可接种

  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副主任医师李玺琨介绍,二价宫颈癌疫苗今年7月底在哈尔滨上市,很多年轻女性前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本月刚刚在哈尔滨上市。“宫颈癌主要是由于HPV16及HPV18亚型病毒引起的,二价和四价疫苗都可以显著降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发病率。获评上市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女性可以放心接种。”关于接种的时间,李玺琨表示:“趁年轻,早接种、早保护。”

  据了解,目前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哈尔滨市区和延寿县、依兰县、尚志市、通河县、五常市辖区的预防接种门诊均可预约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可在哈尔滨市香坊区、道里区、南岗区、呼兰区和尚志市的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