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博物馆周边欧式建筑林立,城市名片地位无可撼动。2月9日,西大直街-红军街局部地段综合改造项目(一期)征收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围绕黑龙江省博物馆的历史文化街区周边老城区改造项目启动,哈尔滨的门户将建成现代城市综合体,变成冰城新地标。

  西大直街-红军街局部地段综合改造项目(一期),改造区域为“满洲里街、西大直街、海关街、西大直街海韵酒店交界处围合靠海关街一侧”的国有土地区域,改造面积52826.23平方米。改造区域内有历史博物馆文化场所,周边还有宾馆、影院、公企单位、居民住宅及一片棚户区。

  改造项目紧邻哈尔滨火车站,是哈尔滨市的对外门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旅游观光、文化娱乐、商务交流、居住为一体的商居混合现代城市综合体。

  按照规划,改造项目集中吸收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传统欧式建筑理念,突出了巴洛克建筑风格,并把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世界现代建筑设计进行完美融合,传承哈尔滨建筑风格多元化特点,展示当代建筑设计中欧陆风情的简约符号,将实现传统建筑设计、现代欧式建筑设计风格集中体现。改造区域与国家一类保护建筑博物馆浑然一体,成为不可分割的部分,相互衬托,成就哈尔滨市城市综合体新地标。

  为实施改造,南岗区委、区政府根据城市发展要求,针对该地区深入调查研究确定方案,并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启动全面规划和改造,以期实现“提升城市形象、建设地标、打造亮点,重新打造城市新面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