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炜 范明海 新晚报记者李木双

  20 年前,为了结婚,30 岁的詹国发伙同两人疯狂盗窃 13 起,被害人家中几乎被搬空。就在警察对他展开抓捕时,他却从此人间蒸发。

  今年年初,农垦警方在延安的监狱中,找到了已经改换身份的他。如今,原本快刑满释放的他,将面临更加漫长的刑期。

  深夜盗窃,被害人家几乎被搬空

  1997 年 9 月到 11 月,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场、鹤北林业局等地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

  嫌疑人在凌晨撬开家中无人的平房,将室内米米面粮油、家用电器、沙发以及能值点钱的东西统统搬走,甚至还偷走了一辆小货车。

  农垦警方技术部门勘察现场确认,案发时,嫌疑人共 3 人,驾驶一辆小货车。

  3 人作案时专门趁深夜,寻找房门上锁的平房,撬锁后入室盗窃。

  13 起案件中,3 人盗走财物总价值 11 万余元。

  很快,警方通过调查锁定了嫌疑人是董林、余江和詹国发。

  1997 年年末,警方很快将董林和余江抓获,但抓捕詹国发的民警却扑了空,詹国发并没在家。

  此后,他便于人间蒸发一样,再也没有了消息。

  警方调查了解到,詹国发即将再婚,而他的二婚妻子在不久后也失踪了。

  高科技追踪锁定服刑犯

  直至 2017 年年末,办案人员利用科技手段,以一张 20 年前齐宝峰的老照片为基础,在数据包中搜索信息,按照相似度排序,重点查看了这些人的图像,年龄,户籍地等内容,二次进行筛选,将其中概率较高的数据缩到 20 个以内,并将疑似的 20 个人的人员信息在公安网上进行核对,侦查员经过一个多月的人工筛选排除,逐步把嫌疑锁定至一名叫‘刘海’的吉林人。此时,他正在延安监狱服刑。

  民警远赴西安了解到,2010 年 10 月,刘海被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 12 年。

  服刑期间因表现良好减刑三次。他将于 2019 年 12 月刑满释放。

  当民警带着照片对比时发现,虽然时隔 20 年,刘海与詹国发面部相似度很高,但这并不足以确定刘海就是詹国发。

  民警随后对刘海的家人进行调查,发现刘海的妻子李丽与当年詹国发的二婚妻子于丽面部特征高度相似。

  在对其籍贯进行调查后,警方确认刘海就是詹国发。面对警方证据,刘海最终承认,他确实是詹国发。

  詹国发告诉民警,20 年前警察去抓捕他时,他刚好出去上厕所,回来的路上发现情况不对就跑了。

  他逃到吉林后,改换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当时靠四处打工赚钱生活,妻子找到他后,两人一起四处打工。

  后来,孩子出生了,詹国发觉得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又嫌打工赚钱太少。

  于是,2010 年,他在伙同他人连砸两台豪车,盗窃财物价值 15 万元,被判刑 12 年。好容易盼到快要处于了,没想到农垦警方又找到了他。

  据农垦警方介绍,詹国发将在宝泉岭以盗窃罪被起诉,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判决后,他将被送回原监狱继续服刑。加上原未服刑期,今年已经 50 岁的詹国发将在监狱里度过漫长的监狱生涯。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