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人报称‘密山开往绥化 K7288 次列车上,有人绑着炸药要炸火车’。”4 月 27 日 1 时 02 分,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牡丹江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接牡丹江市公安局 110 转来的警情通报后立即调查,才发现这是一起虚假报案信息。发布该信息的刘旦缮其目的是想让该次列车立即停车,现刘旦缮已被行政拘留。

  4 月 27 日 1 时 02 分,牡丹江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接牡丹江市公安局 110 转警:一名旅客声称在密山开往绥化 K7288 次列车上有人绑着炸药要炸火车。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指令该次列车乘警张士厚到场核实情况。

  经过缜密的排查和询问,乘警张士厚排除威胁,并反馈:因一旅客男子刘旦缮临时有急事欲提前下车,而前方到达的牡丹江站按要求是不停车的,该人下不了车,遂拨打报警电话谎称有人携带炸药炸火车,本想着警方上车调查就能在牡丹江下车了。原来是虚惊一场,乘警张士厚按照指令迅速控制住了在列车上的刘旦缮。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经乘警张士厚进一步询问刘旦缮得知:原来刘旦缮(男,27 岁,黑龙江省鸡西市人)与同行人满华元(男,33 岁,与刘旦缮是朋友关系)两人于 4 月 26 日 20 时 08 分在鸡西站上车欲前往哈尔滨办事,持有鸡西至哈东站 K7288 次列车车票。

  在途中因满华元接到家中的电话,得知家中老人突发了重病,二人欲在牡丹江站下车,二人找到列车长说此事,列车长告知二人此趟列车因为牡丹江车站施工建设,按要求在牡丹江站不停车。于是刘旦缮动起了歪脑筋,遂拨打 0453-110 报警电话谎称车上有旅客身上携带炸药要炸火车,想迫使列车就近车站停车,以便满华元能下车。

  列车运行至一面坡站后,乘警张士厚将行为人刘旦缮,同行人满华元移交牡丹江铁路公安处一面坡站派出所处理。派出所所长王忠宪与民警将二人带至派出所办案区。经询问,行为人刘旦缮供认自己 “ 在喝了一点酒的情况下,头脑一时发昏,就报了 110……”。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给予刘旦缮行政拘留 7 日并处 200 元罚款处罚。

  (文中人为化名)

  赵剑杰 新晚报记者 王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