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zaker

  记者从市城市通智能卡公司获悉,从即日(5 月 9 日)起,城市通老年卡、敬老卡和优待卡首次办理实现立等可取。而且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起新办、补办、审验过的本市户籍实名制优抚卡种(学生卡除外),今后无需年审了。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2017 年 7 月,市城市通智能卡公司开发的城市通 IC 卡 “ 即时办理系统 ” 正式上线,开通了实名制优抚卡种补办业务的即时办理。

  随后,在市老龄办、工信委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通过人口数据信息共享手段,进一步优化了新办卡审核机制,实现了本地老年群体优惠乘车卡 “ 即时办理系统 ”,于今年 4 月推出试运行,目前,由城市通客服中心受理的老年卡、敬老卡、优待卡 3 类卡种由原有的 23 天办卡期限调整为立等可取,办理平均用时为两分钟左右。

  在市老龄办、财政局、工信委等相关部门支持下,实现人口信息互联共享后,市城市通智能卡公司将现有优抚卡种数据信息与政府人口信息数据库对接,除学生卡外的本市户籍实名制优抚卡种,将由系统自动实现与哈尔滨政府人口信息数据库进行数据比对,校验优抚人群身份信息,对应失效卡将由系统自动停止卡片优惠使用,凡自 2018 年 1 月后,完成一次审验的本地相关优惠卡种卡片真正做到了 “ 一次发放、长期有效 ”,无需每年现场审验,将惠及本地 110 余万老人及其他公交优抚群体。

  仍需要进行升级审验的老年人,可持卡到城市通智能卡公司 11 处客服中心、21 个地铁站点、8 个公交首末站和市民大厦,利用城市通自助设备便捷实现审验升级业务办理。

  同时,审验升级业务不再需要本人亲自办理,他人代办仅需拿着优抚卡片在城市通自助服务终端完成操作即可。

  由于优抚人群信息比对参照哈尔滨政府人口信息数据库,外地户籍人群维持原审验升级政策。

  新晚报记者 刘希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