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骗子也蹭高考热点:警惕内部指标、补助金等骗局

  2018 年高考成绩已新鲜出炉,众考生和家长却不能松懈,填报志愿、选择大学、挑选专业 …… 还要提防爱 " 蹭热点 " 蠢蠢欲动的骗子!

  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 " 反诈骗小卫士 " 整理出高考后较常出现的 4 种典型骗局,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防范于未然。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1. 各种 " 指标 " 信不得

  读一所更好的大学,是每一位考生的愿望。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取利益,伪装成高校招生工作人员,或者吹嘘自己与高校领导有特殊关系,可以得到高校的 " 内部指标 "、" 自主招生指标 " 等,诱骗家长拿出钱之后,他们就消失了。

  提示:当考生分数没有达到投档线的时候,是根本无法提档的!所以,不法分子的 " 内部指标 " 一定不要相信,也切勿相信不法分子的 " 自主招生指标 "。

  2." 补助金 " 骗局要防范

  不法分子会通过各种途径获取考生们的联系方式,然后冒充 " 教育局工作人员 " 等,以对困难考生或者成绩优异考生提前发放助学金为由,对受害人进行金钱诈骗。

  提示:当接到陌生电话和信息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和怀疑的态度,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一旦被骗,要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3. 志愿填报要谨慎

  高考结束后,志愿的填报决定了考生最终要就读的大学和专业,必须慎之又慎。但是,总有一些不法分子被利益所驱使,采用与知名大学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以混淆视听的方式招收学生,以各种手段钻相关法律的漏洞,滥发文凭。

  提示:这类虚假大学所涉及的欺骗,既有假学校也有假学历,广大考生们一定要留心,千万不要被坑骗。

  如何识别真假大学呢?

  首先,正规大学域名都是 edu.cn;其次,报考指南和专业目录里不会收录虚假大学,一定要核对学校集体买的报考指南和专业目录。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4." 通知书 " 真伪要细看

  不法分子或中介通过编造虚假招生院校、虚假合作办学单位,利用家长和考生提供的报名号或准考证,冒充考生家长或亲戚,在招生录取现场咨询点查询考生投档轨迹,以邮寄虚假录取通知书方式忽悠、蒙骗考生将各种费用打入个人或机构的银行账号。

  提示:录取期间,招生办工作人员都在录取现场,不会与考生见面,也不会委托中介。考生应耐心等待高校通过 EMS 快递的录取通知书和相关报到须知。考生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信息泄露给别人。只有在官方指定的查询渠道查到录取结果才是真实可靠的。

  最后," 反诈骗小卫士 " 要说,骗子的套路就那么几招,只要你时刻提高警惕,绷紧法律这根弦,就 OK!

  李欣蕾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王鸿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