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发现火灾隐患打 96119 举报,查实最高奖 50 元

  在哈市范围内,市民可参与消灭火灾隐患,咋参与?举报有奖!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尔滨市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奖励办法》开始实施了!举报人通过 "96119" 举报电话、来访等形式,提供线索和证据,向消防部门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经核查属实后,由市政府给予奖励。

  举报人举报火灾隐患,应当详细说明火灾隐患的具体时间、地点和情形,可以上传隐患照片、视频。

  对举报事实不清或者举报对象不明、举报内容经查不属实、匿名举报以及举报的火灾隐患已被立案查处但尚未结案的,不予奖励。

  对被举报单位存在下列火灾隐患并经核查属实的,奖励举报人 50 元:

  ( 一 ) 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技术标准,使用易燃塑料绿植装饰物 , 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的。

  ( 二 ) 搭建阳光棚彩钢板房等违章建筑影响消防安全的。

  ( 三 ) 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被封堵、占用、锁闭的 ;

  ( 四 )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停用或严重损坏的。

  ( 五 ) 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储存或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的。

  ( 六 ) 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未经消防验收或备案即投入使用的。

  ( 七 ) 公众聚集场所未经安全检查擅自开业的。

  对举报其他火灾隐患并经核查属实的,奖励举报人 20 元。

  对同一人举报同一家单位的不同火灾隐患的,仅进行一次奖励;对多人举报同一火灾隐患的,仅奖励第一举报人;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举报人联名举报的,视为一次举报,奖金由举报第一署名人领取。

  受奖励举报人可以到被举报单位所在区县 ( 市 ) 消防大队领取奖励,也可以通过微信转账领取奖励。

  新晚报记者 董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