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当心“双十一”三大购物骗局 附民警提示

  买买买的绝佳时间 " 双十一 " 马上就到了!正当此时,一些骗子却趁虚而入,意图骗取你的钱财。现在," 反诈骗小卫士 " 就为 " 剁手族 " 呈现 " 双十一 " 防骗专场,帮助大家擦亮双眼,识别三大类骗局。

  套路一:低价购物

  网购的价格相对便宜,特别是现在朋友圈代购、二手交易网站等,又给爱购物的小伙伴提供了新的平台。可是,如果选择了不正规的购物网站,很可能会财物两空!

  民警提示:

  " 双十一 " 期间,不仅是大型电商,很多朋友圈的微商们也借此开展促销活动。而这类购物通常是买家通过转账或红包的方式支付全部货款或一定数额的定金,再由卖家发货,没有平台监督,因而存在很大的风险,大家应尽量选择正规购物网站购买商品。

  套路二:免费购物

  最近 " 免费购物 " 这类诈骗卷土重来,特别是 " 双十一 " 来临之际,一些骗子又开始打着回馈新老客户的幌子实施诈骗。本来低价购物已经令很多人竞相购买,而朋友圈一旦出现 " 免费领取 " 的字样更能获得大家的关注。这时候,你只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儿饼,不论是邮费、还是各种手续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民警提示:

  不论网上还是网下,起初看似免费,其实多是以新消费者投入资金偿还前面的 " 亏空 ",这样的资金链肯定会断裂。犯罪嫌疑人就是利用一些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不断引诱更多人和资金进来,然后伺机携款逃逸。天上不会掉馅饼,万不可贪图便宜因小失大。

  套路三:预售购物

  一些骗子以 " 预售 "、" 提前购 " 为诱饵,向用户发送网站订购链接,其实,这些链接可能植入了木马,或为虚假的钓鱼网站。

  民警提示:

  市民要慎点不明链接和陌生二维码,不要轻信有关 " 双十一 " 的购物短信;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尽量不要通过微信、QQ 等方式直接转账。

  李欣蕾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