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本地菜退市早、外埠菜供应紧,青椒价格同比涨六成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最新调查显示,10 月份,受食品、教育等价格上涨的影响,哈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 2.4%。

  调查显示,食品烟酒价格上涨 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 0.81 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 33.8%。其中,菜类价格上涨 13.6%,主要原因是受气候条件影响,本地菜退市较早,外埠菜供应偏紧。涨幅较大的有青椒、西红柿、西葫芦、菜花、平菇、茄子、洋白菜,价格分别上涨 61%、42.8%、37.7%、34.3%、21.8%、21.5%、20.8%。

  受气候条件、产量、物流成本等因素影响,鲜瓜果价格也上涨 12%。涨幅较大的有葡萄、香蕉、苹果、木瓜,价格分别上涨 40.9%、21.4%、13%、11.8%。

  受饲料价格上涨影响,奶粉、鲜奶价格分别上涨 8%、4%。猪肉价格下降 11%。

  另外,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 5.7%,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 0.66 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 27.5%。在教育类中,教育服务价格上涨 6.1%,涨幅较大的是小学初中教育和学前教育,分别上涨 26.5% 和 16.7%,价格上涨是受部分民办学校和幼儿园提高收费标准影响。在文化娱乐类中,旅行社收费、书刊杂志价格分别上涨 20.3%、14.5%,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对文化和娱乐消费需求加大,带动了相关领域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

  新晚报记者 张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