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这些人驾驶证需办降型,年满……

  新晚报记者 孙莹

  年满60周岁,持有A、B型驾照的驾驶人注意了,交警部门提醒这类驾驶人需要办理降型。

  近日,市民张先生咨询:年满60周岁,持有B1驾照,该如何审验自己的驾照。对此,新晚报记者采访了哈市交警部门。据交警部门介绍,按照公安部139号令第59条规定: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办理准驾车型降级所需资料:驾驶证原件、驾驶人身份证原件、驾驶人相片四张,已达到 60 岁降级的驾驶人还需要出具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有关的身体条件证明。

  据了解,C1驾照是终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C1驾驶证换证是从初次领证日期开始算,六个记分周期内,每个记分周期无记满12分的情况下,换发十年期有效驾驶证;十年内每个记分周期没记满 12 分,换发长期有效驾驶证。

  C1驾驶证年满60岁不需要换证,也不需递交体检证明。2016年4月1日后,新规规定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