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嫌行贿受贿、滥用职权,7名充当恶势力“保护伞”公职人员被查处

  日前,为非法盗采矿石、非法拘禁恶势力团伙充当“保护伞”的富锦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局局长贺剑宏等7名公职人员,被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群众拍手称快。

  年初以来,佳木斯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工作重点,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扫黑打“伞”工作。随着扫黑打“伞”专项斗争不断深入,一些涉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逐渐浮出水面。

  2018年6月19日,富锦市二龙山镇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牛君被富锦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经查,牛君系当地恶势力团伙重要成员,长期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涉嫌非法盗采矿石、非法拘禁和行贿等犯罪。10月24日,牛君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非法盗采矿石若想神不知鬼不觉地进行,首先必须逃避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对此,牛君金钱“开道”,换来了一路“绿灯”。每次执法检查之前,哪个部门行动、哪些人参与,他早早打听清楚递上钱物,让一些执法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根本不予检查。

  经过数月侦查,佳木斯市公安机关一举打掉牛君所在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及时介入,富锦市公安局、检察院和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公职人员涉嫌滥用职权、行贿、收受贿赂等问题相继被揭开“盖子”。

  2015年至2016年间,富锦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队长王立民两次收受牛君10万元,对牛君非法采石行为给予照顾,涉嫌受贿。

  2016年6月,富锦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局原局长张树海收受牛君2万元;富锦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局局长贺剑宏收受牛君1万元;富锦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分局工作人员金首达、张昭辉分别收受牛君1.1万元和0.5万元。上述4人对牛君采石场疏于监管,放任牛君非法采矿,给国家财产造成巨额损失,涉嫌滥用职权。

  今年7月19日,牛君因涉嫌非法采矿被刑事拘留后,其妻周升艳为帮助其运作取保候审,通过弟弟富锦市公安局刑警队民警周升海送给富锦市检察院批捕科科长丁长双4万元。 8月25日,牛君被取保候审。丁长双涉嫌受贿,周升海涉嫌行贿。

  以上7名充当涉恶势力“保护伞”的公职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