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说好“免费、低收费”!黑龙江省游泳馆咋还给市民吃“闭门羹”? 

  最近,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 2018 年中央财政资金补助的大型体育场馆名单,市民喜大普奔,喜欢游泳的范先生更是高兴,他说:" 省游泳馆、省体育场、省速滑馆、省滑冰馆、市冰球馆、市人民体育馆 6 家大型体育场馆位列其中。文件里说,这些场馆的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近日,范先生去了位于南通大街的省游泳馆,没想到却吃了个 " 闭门羹 "," 工作人员表示场馆不对外 "。范先生给新晚报记者打来电话," 这么好的惠民政策,为啥市民享受不到?"

  未见开放方案 只在寒暑假有收费游泳班

  为了核实此事,记者来到了省游泳馆询问前台工作人员是否对外开放。" 现在没有游泳班,寒暑假有班,只针对青少年。"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游泳班花钱吗?" 记者接着问。" 寒暑假的游泳班 610 元 18 天。" 工作人员回答。

  按照有关规定,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是享受中央财政资金补助的,场馆要研究制定开放方案,并在体育场馆内明显位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但记者在省游泳馆的前厅没有看到有关开放的方案。

  经过网络查询,记者在省体育局官网上查到了省游泳馆的开放方案。" 这个方案我也看到了,虽然开放项目高达 9 项,但针对的都是特定人群,例如社会体育指导员、残联游泳队、市游泳队等,市民根本不在开放的范围内。" 范先生跟记者说。

  都有对市民免费、低收费开放安排

  除了省游泳馆,市区内的省滑冰馆、省速滑馆、省体育场、市冰球馆和市人民体育馆也应该对社会开放。那么市民可以到这些场馆进行锻炼吗?记者进行了走访。

  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省滑冰馆、省速滑馆)2018/2019 年度场馆开放工作方案上显示,免费对群众开放时间为速滑馆、短道馆每周一、周三中午 11 时 45 分— 13 时 15 分,如遇重要赛事活动或场馆修冰及设备维护等,提前 7 天向社会公告,参与人群按各场馆要求自备冰刀。

  8 日,在省滑冰馆门口,记者看到一张上冰时间安排表,上面显示 10 日和 12 日 11 时 45 分至 13 时 15 分对外开放。省速滑馆的门前也张贴着上冰时间表,上面显示 10 日和 12 日 11 时 45 分至 13 时 15 分是对外开放时间。

  位于八区体育活动中心的市冰球馆(训练馆),门口也贴着一张上冰表,上面显示 15 日 13 时 45 分至 15 时 30 分低收费向社会开放,16 日 11 时至 17 时,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一工作人员表示,上冰费为 50 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不远处的市人民体育馆,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以在这里打羽毛球、篮球、乒乓球。记者来到负一层的羽毛球场地,门口张贴着收费标准,不同时间段不同场地,价格有高有低,最低的价格在每小时 30 元,最高的 VIP 贵宾场每小时 50 元。最便宜的单人场,10 元 / 位,不限时。

  9 日,记者来到省体育场看到,在一入口处非常醒目的地方张贴着公告,上面公布了周一至周日每天免费定时对外开放的时间。

  链接:

  群众不满意 将不再享受补助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8 年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指出,纳入中央财政资金补助范围的大型体育场馆要将补助资金主要用在支持群众日常健身和组织体育赛事活动上,通过在体育场馆更多地组织体育总局倡导的各类全国大众体育赛事和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参加全民健身,让群众从场馆开放中获得更多实惠。

  对于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差、群众满意度低的体育场馆,以及不按体育总局要求在 2018 年公开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方案、虽公开方案但并未落实、不按要求安排使用中央补助资金的体育场馆,将不再补助。

  " 新闻 110" 线索提供

  新晚报记者 张磊 . 文 / 摄 / 视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