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零门槛”开办企业,哈市这项措施被国务院点名表扬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王丹

  想开办公司需要租赁房屋作为办公场所,“房费”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来说或是办理注册登记的一大 “门槛”,哈市施行的 “企业集群登记”模式,可解决小微企业开办公司的这一 “痛点”,日前这项措施受到了国务院的表扬。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8-11/26/content_5343366.htm),哈尔滨市 “ 探索企业集群登记模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 的做法受到通报表扬。

  哈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管理处副处长王建宇告诉记者,2016 年,即将入驻哈市高新开发区的腾讯众创空间拥有来自全国各地的 1200 多个创业项目等待落户,园区只有 514 个注册地址,远不能满足企业注册登记需求。而租赁房屋开办公司的成本相对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一部分小微企业准入,创新企业登记新办法势在必行。对此,哈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哈市实际情况,在借鉴外地市场主体准入先进经验和做法后,于 2016 年在开发区试点开展 “ 集群登记 ” 模式,并在全市推广。

  企业集群登记模式打破了 “ 一址一照 ” 的限制,允许托管企业 “ 一址多照 ”。创业者和新业态企业无需租赁办公场所就能够申办营业执照,且托管企业可帮其办理注册登记、报税等业务,实现办照 “ 零门槛 ”,有效解决大学生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缺少经营住所和创业基地的发展瓶颈问题。

  企业集群登记模式的实施,托管企业可发挥 “ 创客乐园 ”“ 成长中心 ” 的服务功能,促进小微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和 “ 抱团发展 ”。截至 11 月 30 日,哈尔滨市累计登记注册托管企业 126 户,集群企业 6941 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