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女子生娃后变“千里耳”隔墙听到邻居“说坏话”

  医生:中度产后抑郁后的幻听

  生活报讯(记者徐日明)哈市市民小兰今年25岁,一个月前生下一名男孩,从此后她耳朵开始“灵光”,邻居说啥她全听得见,但家人却什么都没听到。于是她整天变得小心翼翼,不敢大声说话,看见邻居也都陪着笑脸。近日,经哈市第一专科医院诊断,小兰为产后中度抑郁,因害怕邻居烦,所以将自己的忧虑转为幻听,致使心理负担日益加重。

  “嘘,别说话,邻居又说我呢……”自从生完孩子后,独自在家的小兰经常会听见邻居们在念叨自己,先是隔壁的小夫妻。“他们今天又说了,以后咱俩可不要孩子,要不像那个女的一样,整天烦死了。”小兰把这些话告诉丈夫,可丈夫根本听不到这些声音。

  随后,小兰能听到的更多了。有一天她听见楼上的老夫妻说:“楼下那个女的太差劲,家里被她整得乱死了。”不仅如此,一天晚上,她还听到楼上邻居到她隔壁小夫妻家里商量,要联合全楼的人一起到她家里来找她,说她太烦人。

  让小兰感到难过的是,虽然她对邻居们的话都听得很清楚,家里人却完全听不见。无奈,小兰只能小心地哄着孩子,在家里连大声说话都不敢,出门看见邻居也是小心地陪着笑脸。

  在封闭的房间中,怎么能听清邻居的对话呢?而且小兰还总当着家人的面念叨着“活着、死了、为什么”这样的话,家人感到问题严重,将她送到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中心。该中心主任徐佳对她进行了检查,诊断结果为产后中度抑郁,她所听到的并不真实。但这些声音也并不完全是虚假的,而是来自小兰的内心。

  徐佳表示:“一方面,小兰因没人帮助带新生儿,生活被这个小家伙搞得一团糟而怨恨孩子;另一方面她知道自己是母亲,有义务保护和照顾孩子,却不能埋怨他,在这两方面情绪的纠结和压抑下,小兰出现了产后抑郁,并将这种感觉转化在邻居身上。而事实上,邻居根本没说这些话,一切只是她内心的表达。”

  “产后抑郁是可以预防并治疗的,这其中丈夫起到决定性作用。”徐佳说。首先,准爸爸要在孕期尽量陪伴妻子,在生产前做好产后计划和心理准备,消除产妇的紧张心理;在分娩中,准爸爸要近距离陪伴产妇,不要把负面信息表露给产妇;产后一个月内,丈夫尽可能承担家务,让产妇避免过度劳累,以度过产后抑郁的高发期。一旦发现产妇情绪低落,要及时安慰劝说,如安慰无效,应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