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大过年不用组团防火了”禁放进商圈,商户拍手喊好

  ZAKER 哈尔滨记者 田苗 张巍 叶勇文 / 摄

  红旗新区夜市、淮河路和海河东路等人员密集商贸区,都是南岗区新春街道办事处虹桥社区管辖的场所。虹桥社区工作人员到这些 “ 商圈 ” 进行 “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 宣传。商户都表示支持:“ 不卖不放鞭炮,大过年晚上不用组团防火了 ”

  虹桥社区宋春艳书记说,他们向商户讲解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建议大家过一个低碳环保年: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安全祥和年,积极劝阻和抵制周边人员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不文明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虹桥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商户时,业户主动签署 “ 禁燃禁放 ” 协议。许多商家业户表示,临近过年,商户都会备货,最担心发生火情,特别是有人夜间燃放烟花爆竹,每年商户都会自发组织夜间巡逻队,特别是市场里有卖烟火爆竹的,商户都得多备灭火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他们举双手赞同。

  拿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知,虹桥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六小单位、九小场所进行排查宣传走访,针对重点区域如集贸市场、食杂仓买商店等个体工商户,各类闲置库房、私家车库、门市房、出租屋开展宣传。

  虹桥社区六小单位、九小场所共计 149 家,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与商家签订禁放烟花爆竹承诺书,辖区商户和居民非常配合:“ 我们愿意过一个无烟、安全低碳环保的新春佳节 ”。

  道里公安分局兆麟街派出所也深入辖区商圈和社区,向广大商户和居民讲解《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的内容,并与他们签订《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承诺书》。

  为使辖区商户和居民群众自觉不购买、不非法贩卖、不私自存放、不在禁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兆麟街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烟花爆竹禁放承诺书》,民警们来到商户和居民身边宣传禁放政策,劝导大家一同参与进来,努力营造一个环保和没有火灾的环境,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年。

  商户和居民纷纷表示,禁放烟花爆竹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是改善环境质量和减少安全隐患的措施,他们会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府的政策和公安机关的工作,做文明市民,做文明商户,为哈尔滨这座文明开放的城市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