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丧事不能放鞭、烧纸咋办?不妨试试“微祭奠”,一样寄哀思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玥 王越

  今年两节期间,全市市属 9 家殡仪场馆全面落实市政府推进冥纸冥币、烟花爆竹禁烧禁放工作会议精神,禁止市民在从事丧事活动中焚烧冥纸冥币和燃放烟花爆竹。

  市政府关于哈市冥纸冥币、烟花爆竹禁烧禁放工作专题会议结束后,市民政局要求全市各殡仪服务单位做好禁燃禁放工作,文明劝导群众摒弃丧葬陋习,选择文明、绿色、安全的方式祭祀故人。

  目前,全市市属殡仪服务单位在守灵居、告别厅、业务大厅、寄存室、灵车等地均张贴了通告和决定;在接尸存放协议书、洽谈单、出殡通知单上标明了严禁向车外抛洒纸钱,严禁在守灵居内摆放纸牛纸马、纸人,严禁街头烧纸、场馆燃放鞭炮的提示;在场馆设立提示牌和宣传条幅,最大限度地让丧户知晓哈市禁烧和禁放的决定。

  市属殡仪服务单位在接待服务环节中,要求从事丧事服务活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要对丧户做好通告和决定解读、劝导工作。市属殡仪服务单位职工及白事司仪均签订了服务承诺书,保证在引导丧户进行洽谈时,主动向丧户说明哈市殡仪服务相关规定,告知丧户不得在守灵居、寄存室内焚烧冥纸冥币,不得在灵车上抛洒纸钱,不得在殡仪场馆内燃放烟花爆竹,坚决做到不以传统祭祀习俗为由,引导群众购买烟花爆竹、纸马 ( 牛 ) 、冥纸冥币等扎糊品。劝导丧户摒弃丧葬陋习,采用文明、节俭的方式治丧,逐步从实地实物祭祀,转变到注重 “ 慎终追远 ” 的精神传承上来。

  另外市殡葬管理部门还推出了 “ 骨灰撒海 ” 等文明祭祀活动,并通过哈尔滨殡葬微信公众号推出 “ 微祭奠 ” 微信祭祀平台,积极为广大丧户营造文明祭祀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