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日均 20 万件!哈市将建东北最大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哈尔滨日报记者 阴祖峰

  省政府日前印发《中国(哈尔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省将建设哈尔滨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登记备案平台,在哈建设东北地区最大的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开通哈尔滨—洛杉矶跨境电商货运航线,将哈尔滨市打造成以俄罗斯市场为主、辐射东北亚及北美地区的跨境电商进出口物流集散中心。力争在2020年底前,实现跨境电商年进出口额5亿美元。

  我省将积极推进哈尔滨市政府和中邮集团合作建立占地面积约13.5万平方米、日均可处理20万件的全国最大俄向邮件处理中心和集仓储、进出口跨境电商包裹清关、国际邮件及非邮包裹运输、国内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境电子商务处理中心。争取用5年时间,把该中心及周边地区打造成我国北方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中心。

  我省将整合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哈尔滨空港跨境电商物流园、中邮集团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和中国北方跨境电商物流中心等园区的物流仓储资源,形成多区联动、监管结果无缝共享的多点布局。

  我省将继续推动哈尔滨跨境电商航空物流通道建设,开通哈尔滨—洛杉矶跨境电商货运航线,积极开放利用哈尔滨市现有10条对俄客运航线为跨境电商物流服务。积极建设对俄跨境电商陆路运输通道,进一步推进哈尔滨—满洲里—莫斯科公铁联运跨境电商陆运通道建设。重点推进黑龙江俄速通公司全国首家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把哈尔滨市打造成为互联网时代中国对俄数字贸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