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市全面取消13类45项社区证明

  本报讯(记者马智博)“哈尔滨的做法是市(地、州、盟)层面落实减证便民要求的生动示范,对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日前,国家民政部对哈尔滨市全面取消社区证明的做法提出表扬,并在全国推广。不同于其他城市分阶段逐步取消的做法,哈尔滨市破除固有思维、打破部门壁垒,一次性、全面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13类45项证明。如此大刀阔斧取消社区证明的做法在全国首屈一指。

  据了解,多年来许多证明究竟能不能开,不仅让社区工作者倍感纠结,更让百姓在这一过程中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很多办事机构都觉得居委会可能最了解居民的情况,但现实却是很多证明都超出了居委会的能力范围。”哈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赵艳说。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此类问题,哈尔滨市高度重视,全面启动社区证明梳理工作。哈市民政局对全市895个社区开出的证明数量、种类进行逐一统计,再与94个市直部门进行比对整理,形成待清理证明事项13类45项。

  2018年8月,《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证明事项的通知》出台。《通知》明确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13类45项证明,涉及民政、残联、计生、卫生等多个部门,包括证明居民婚姻状况、证明居民是否生存等。《通知》同时对不再开具证明后的解决途径全部明示,包括部门信息比对、个人书面承诺等。在全国其他城市未全面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证明事项之前,对于哈市到外省市的人员,在办理异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外省市确有要求的,《通知》明确,按照只在一个层面、只盖一个章、出具一次证明、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按特例出具证明。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政府已将证明事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哈市将加快全市信息资源共享库、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加强对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证明事项的监督检查,发现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