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

  虚拟轨道、双向行驶、可长可短,智轨电车在哈进行高寒地区首测

  实习生 刘育伯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刘述波

  近日,由国内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轨道交通产品 — 智轨电车试验车辆运抵哈尔滨,开始在北方严寒气候条件下测试车辆性能。

  据该车研发单位中车株洲所有关人员介绍,智轨电车是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虚拟轨迹跟随能力、以全电驱动胶轮车辆作为运载工具的新型轨道交通产品,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各自优势。该车辆不需要铺设钢轨,在现有的道路上施划地面标线,通过车辆上安装的摄像头、探测雷达等设备采集地面标线信息,利用标线虚拟轨迹、多轴转向系统进行轨迹跟踪控制,车辆上装有蓄能电池储存电量,充电后驱动车辆在道路上运行。

  据了解,该车设计最高速度每小时 70 公里,最小转弯半径 15 米,头尾双向行驶,可采用 3-6 节灵活编组,具有投资成本低、运力较高、建设周期短等特点。去年,在株洲市建成了全国首条智轨示范体验线,但该车在北方严寒城市气温低、冰雪路面条件下还未进行过测试。

  为检验在严寒天气下车辆的可靠性,此次中车株洲所选择我市属北方严寒地区气候特点对车辆进行了优化,并在我市开展冬季试验。测试车辆在冰雪路面上的制动、车身稳定、转弯性能以及整车跟随精度,低温环境下蓄电池最大续航能力,车辆最高行驶速度和平均旅行速度,电气元件设备低温下的使用性能等。通过试验采集数据,为该车今后在北方寒冷地区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现场看到,试验车辆采用 3 节编组,车身长 31.64 米、宽 2.65 米。为保证试验顺利进行,哈市住建、交通、交管、规划、地铁等部门密切配合,提供车辆维护、充电用房,选取封闭试验场地和上线试验线路,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全力做好试验的配合保障工作。

  前几日,智轨电车在四川宜宾已进行测试。网友拍下智轨运行的视频,让我们跟随镜头先来一睹为快吧!

  这些天,智轨列车已经行驶在宜宾街头,进行正式通车前的有关测试!

红色和金色交相辉映的列车,威武霸气,十分漂亮!红色和金色交相辉映的列车,威武霸气,十分漂亮!
这是车内情况,很干净漂亮!这是车内情况,很干净漂亮!
智轨在哈尔滨也即将开始测试,期待不久之后市民朋友们就可以乘坐智轨出行啦!智轨在哈尔滨也即将开始测试,期待不久之后市民朋友们就可以乘坐智轨出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