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进秸秆还田产业化进程保护好龙江蓝天净土

  我省年产生近1.3亿吨的秸秆,目前,主要通过“五化”途径来解决问题,其中肥料化,无论是秸秆直接还田还是用秸秆生产有机肥还田,都是我省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和高质量农业有效途径之一。

  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的进程。我省地方耕地比较分散,大型机械作业难,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科研人员采取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新方法,研究开发了秸秆覆盖还田和秸秆集中深埋还田机械,不但可以实现秸秆还田,还在保墒抗旱、抗水土流失和培肥土壤等方面有较好效果。应当加大力度在全省大面积推广应用。

  加快农作物秸秆肥料化还田利用的进程。以秸秆为原料开发生产有机肥料,不仅可以解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减少化肥施肥量,还可以改良培肥土壤,保护好黑土地资源。建议支持成立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生产开发有机肥的大型企业或连锁企业,充分利用其管理优势和农资供应主渠道及生产销售网络平台,采取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统一服务的形式直接进入产业化。

  继续加强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的政策扶持。一要继续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府综合补贴政策,使资金真正补贴到秸秆综合利用的区域和单位。二要加大秸秆还田机械设备农机补贴力度,降低农民的购机成本,加快秸秆还田机械设备的应用和推广。将秸秆还田技术纳入到省科技支撑计划,调动秸秆还田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三要给予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生产开发有机肥的企业以生产性补贴,并在贷款贴息及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四要继续加强监管,强化执法力度,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制止秸秆焚烧。五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广大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农民运用新科技新知识新理念,发展绿色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