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新区条例》拟今年出台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授权新区创造新模式、打造新高地

  为了依法保障哈尔滨新区改革,授权新区创造新模式、打造新高地,我省将制定出台《哈尔滨新区条例》——昨天,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拟出台《哈尔滨新区条例》。与会的代表们表示,建设新体制、打造新产业、提升新品质,应该成为哈尔滨新区未来发展的三个方向,立法将保障新区新的管理体制顺利运转,为其成为最具活力增长极、最具潜力创新高地提供助力。据了解,《哈尔滨新区条例》正在草拟中,计划今年出台。

  建设新体制 打造“龙江特区”

  “哈尔滨新区建设是一项事关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历史工程,是我们必须承担起、完成好的历史责任。”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报告对哈尔滨新区的地位进行了全新的定义,支持新区建设,充分释放新区发展活力已经成为共识。

  省人大代表丁非认为,在过去一年,哈尔滨新区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放管服”改革,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作出了努力,希望即将出台的新区条例能在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让新区真正走上创新之路,成为“龙江特区”。

  发展新产业 引进高端项目

  在刚刚结束的哈尔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串数字曾引起省人大代表千玉锦的注意。“102个深哈合作项目投产运营14个,在建33个,完成投资133.8亿元,深哈共建产业合作园区落实并启动……”

  “高端化产业发展,正逐渐成为新区的核心竞争力。”千玉锦表示,哈尔滨应重点培育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发展旅游、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而新区条例应对接服务支持哈尔滨新区,多研究给予“真金白银”的可操作政策,用高端项目引领,培育新区核心竞争力。

  提升新品质 打造宜居之城

  去年,滨北公铁两用桥、阳明滩大桥北部连接线正式通车,推动了“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格局的形成。

  “新区不仅承揽着国家战略,也要考虑其在整个城市发展中的的定位。”省人大代表张海燕表示,新城区与主城区不可分割,在规划上,若想实现两岸联动,就需要把老城区与新城区的功能结合起来。建议我省在新区立法上,对规划给予更多关注,完善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体系,补齐民生短板,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把新区打造成宜居宜业之城。

  作者: 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