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为培养“大国工匠”“龙江工匠”攒后劲儿

  委员热议加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

  □本报记者韩雪

  “目前,社会上对职业教育存有偏见,认为读普通高中、考大学才是正路,而上职业学校是不得已的行为,是没有水平和能力的表现,从而导致社会人才观和择业观的偏颇……”13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在小组会议中,围绕“加强职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话题争相发言,就如何加强我省职业教育体系改革、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规范职业教育秩序,为培养“大国工匠”“龙江工匠”攒后劲儿建言献策。

  “建议推行‘普通高等教育体系’和‘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并行的‘双线制’高等教育结构体系,这样既可以培养出一批有较高水准的高技能人才,同时又能相应满足部分学生追求高学历的愿望。”省政协委员林红的直切主题式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思考。她呼吁,实行“双线制”高等教育结构体系,将现行高等教育体制过于侧重发展普通高等教育的单一办学思路,逐步调整为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彼此分离,均衡发展,同等提升,相互促进”的教育模式,在突出技能培养的同时,相应设置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

  既要摒弃偏见,更要完善办学内容。省政协委员李恩有在谈起如何推动校企合作时认为,要搭建平台,完善政策,建立机制。首先建立政府主导的校企合作制度,确立校企合作的运行机制和组织管理模式,细化企业、学校在合作中的责权利,并定期开展学校和企业见面会,为校企提供合作渠道,利用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收集和发布学校、企业的合作意向和需求信息,建立校企合作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充分使用政府投入和政策激励两种手段,调动学校和企业的积极性。

  提及如何规范职业教育秩序,推进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省政协委员张劲松直抒己见,一连说出了几个“整合”:“要整合职教资源,打造职教航母;整合管理体制,强化政府责任和统筹作用;整合办学资源,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整合教师资源,提高职教师资的综合素质,最终达到职业教育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及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