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陈悦

  日前,我省出台《规模养殖场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措施》。依据《措施》我省禁止规模养殖场采用泔水喂猪。对未履行强制免疫责任的规模养猪场,不予以强制扑杀补助。

  《措施》提出,规模养殖场要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加强动物防疫条件建设,建立并执行动物防疫制度,强化生物安全管理。明确了设施设备配备、种群管理、人员管理、饲料控制、车辆控制、消毒措施、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疫苗接种、档案管理、餐饮管理等十条具体指导意见。

  规模养殖场的食堂采购的外来肉品,有携带非洲猪瘟病毒风险。《措施》提出,要加强规模养殖场的食堂管理,禁止其外购猪肉及猪肉产品。规模养殖场不得非法使用明令禁止的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措施》指出,按照国家动物疫病防控扑杀补助政策,对未履行强制免疫责任,或者因未及时报告疫情、不配合落实免疫、检疫、扑杀等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的养殖场户,不予以强制扑杀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