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冰城宝妈“懵圈”找啥样的才靠谱?月嫂市场开启“抢人”模式,“资格证”却五花八门!

  2019猪年,很多宝爸宝妈已做好准备迎接“金猪宝宝”,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哈市月嫂预订很多都已经排到了七、八月份,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随着用工需求的增长,母婴护理行业中“育婴师”、“母婴护理师”、“催乳师”、“金牌月嫂”、“中医母婴保健师”等五花八门的资格证“满天飞”,然而究竟哪个资格证是正规的,宝妈宝爸十分“懵圈”。

1

  遇到年节雇主找人“难”月嫂“身价”五六千起步

  近日,在南岗区的一月嫂家政中心,一位50多岁的男士焦急地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合适的月嫂,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这里找月嫂了。“家里人把找育婴师的‘任务’交给了我,但走了两三家 都没找到合适的。”记者走访中发现,春节前后很多月嫂中心都人手不足,近两年尤其明显,因为月嫂工作好找,赚钱不差过年这两天,一般年前都提早回家团聚。

  据一位月嫂家政中心负责人介绍,以前月嫂大多工作到除夕,这两年年前半个月就开始出现“用工荒”了,一般年后过了“破五”才能陆续开工。

  记者在一位月嫂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朋友圈看到,几乎每天都有育婴师招聘信息,工资基本5000元起步。

  记者致电哈市道里区某月嫂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三月份生产,现在才找月嫂基本来不及了,很多月嫂都已经预订到了七、八月份。”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头胎建议找经验丰富的高级月嫂,价格在12000元左右。

  资格证五花八门 各种行业协会、民间团体都能发

  很多人找月嫂都会看对方是否经过专业培训,有没有专业机构颁发的“资格证”等。但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母婴护理行业的资格证可谓五花八门,各种行业协会、民间团体都能下发证件,不少培训学校也会发结业证等。此外,月嫂“星级”认定随意,所谓的“星级”都是由家政公司根据月嫂的工作年限与顾客打分来决定。

  记者以学员身份咨询了多家月嫂家政中心及培训机构,发现目前月嫂中比较“流行”的“育婴师”、“母婴护理师”、“月嫂职业技能证书”、“金牌月嫂证”、“中医母婴保健师”、“催乳师”等各种资格证。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这些证书“全国通用”,行业内都“认可”。

  除了以上五花八门的资格证外,全国工商联下发的《月嫂职业技能证书》、中华中学协会下发的《中医母婴保健技术证书》等也广泛流行于母婴护理及育婴行业。记者发现,有些证书实则培训证书,并非职业证书,到底有多少含金量,不得而知。

  一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培训后会发国家人力资源部的“金牌月嫂证”,但记者查询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发现,清单中根本没有“母婴护理师”职业资格这一证书。

  有“证”未必有经验 宝妈雇人还得看手法

  对于月嫂和育婴员的持证问题,很多宝儿妈们表示“发懵”。市民谢女士表示,“中介会给出不同价位的月嫂,然后按照雇主要求的年龄、手法等条件推荐,但试了几个月嫂才发现,有证的未必就有经验。”

  在谢女士试用过的育婴员中,有一位40岁的月嫂让她哭笑不得。“第一印象很合眼缘,而且对孩子比较有耐心。可到了晚上孩子该洗澡的时候,她说自己不会。面试的时候,我看过她的‘育婴员证’,以为在专业技能上没问题。”当时这位月嫂解释称“培训的时候只看过别人洗过,自己还没上手。”谢女士告诉记者,从那之后找育婴员时,对证件要求就不那么高了,而是更加注重育婴手法、护理经验和厨艺等实际技能。

  市民朱女士在找到适合的育婴员之前,看了十来个人,这些人里有几位是有育婴证的,当记者问及证件的发证机关是什么部门时,朱女士表示根本没注意到这些,“见面之后,我会大概看一眼对方带来的证件,也就对一对身份证、健康证上面的信息,对于资格证的细节没怎么关注过,不过就算是看也看不太懂。”朱女士回忆道。

  找月嫂请看好“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月嫂都持有高级母婴护理师证有“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颁发的《医药(卫生)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岗位培训证书》、“全国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委员会”颁发的《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证书认证报告》等。

  据了解,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里,并没有“母婴护理师”职业资格名称,此类协会颁发的证书并不属于国家公布的职业资格证书。

  记者了解到,目前育婴行业具有权威性的从业证书只有一种,即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证”,该证书分初级、中级和高级3种,由相关职能部门组织考试。

  哈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需经过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培训后,由鉴定机构考核鉴定合格后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