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还记得曾经的大锅饭吗?哈工程食堂大师傅除夕炫技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文 / 视频拍摄

  过年家里都吃了啥?海鲜,肉,每家都是精致小炒。你吃过大锅菜吗?那年你多大?大灶、旺火、大锅,一锅炒出几十人的饭菜。除夕当天,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食堂里,大师傅用直径 60 厘米的大锅,为过年不回家的学生们准备了除夕的午饭。

  虽然除夕午饭只有 30 多名学生来吃饭,哈工程大学食堂的工作人员可一点也不能马虎,从进料、选菜到菜品检测,近 30 名后勤值班员工仍如平时一样,一个工序也不能少。值班的王柏已经做了 15 年的掌勺大厨,做大锅饭跟一般精炒可不一样。王柏用的是直径 60 厘米的大锅,锅沉就不说了,每次用的料可都是精炒的几倍,一次下 3、4 斤的菜是很平常的。菜多了,配料也多,怎么能让菜的口味好还健康,这可是特别考究。炒时间长了,菜过于熟烂,等学生陆续来打饭的时候,口感就不好了,炒制时间短了,菜还没全熟。大锅菜的魅力就在于猛火翻炒后,装满盆的丰裕感觉。今年除夕午饭,哈工程大学食堂拿出的可是传统的 “ 东北招牌菜 ”:鱼香肉丝 木须肉 红烧鸡块 葱爆木耳。据说很多毕业生,毕业多年以后还会特意回到食堂点上这份菜,回忆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