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冒充武警找开锁公司处理“扣押车辆”,一男子不到 1 个月偷了 5 台车

  王时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

  还不到 30 岁,年纪轻轻,却已经有了 6 次犯罪前科,一名男子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在道里、道外、南岗区盗窃了 5 台机动车,而每次得手后,他都会身穿 “ 武警制服 ” 开着被盗车辆上高速找地方销赃。2 月 6 日,犯罪嫌疑人史某在兰西县被警方抓获。

警方在兰西县找到被盗车辆。警方在兰西县找到被盗车辆。

  日前,哈尔滨市民张先生来到道里公安分局报案称,自己的一台白色的尼桑公爵王轿车在凌晨突然 “ 不见了 ”。张先生的这台尼桑公爵王轿车,是一部 1999 年的老车,事发当晚就停放在自家小区楼下,可等到早上张先生下楼取车时却发现没了。

  接案后,办案民警通过调查,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发现了这台被盗车辆的信息,卖主是个兰西县人。警方找来张先生进行核实,确认了在网上出售的这台车就是张先生被盗的那台。民警赶到兰西找到了卖主,发现此人是做汽车维修工作的,通过一个二手车行买来了这台无手续的车。警方顺藤摸瓜找到了这台尼桑公爵王真正的收车人,是兰西当地一家车行的老板李某。

嫌疑人身穿假武警制服驾驶赃车上高速,找地方销赃。嫌疑人身穿假武警制服驾驶赃车上高速,找地方销赃。

  据李某交代,今年 1 月初他从一个身穿武警制服的男子手中收购了这台车,当时 “ 武警男 ” 称该车是他们武警扣押的车辆,没用了想卖掉。李某当时既没有核实对方的身份,也没有详细询问车的来源和真实车主,便以 4000 元的价格收购了该车。民警在车行查获了一份李某与 “ 武警男 ” 买卖车辆时签写的协议,但上面的姓名和电话都是假的,警方通过比对确定了嫌疑人的真正身份,发现有个叫史某的人有重大嫌疑。2 月 6 日,侦查员在兰西县一水果店外将史某抓获。

警方从嫌疑人手中缴获的假武警制服。警方从嫌疑人手中缴获的假武警制服。

  哈尔滨市道里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史某专挑老旧款汽车下手,先用一把捷达车钥匙将老化的车门撬开,然后在车内寻找看是否有备用车钥匙,没有的话再使用捷达车钥匙尝试启动车辆,张先生的尼桑公爵王轿车就是这样被偷走的。此外,史某还通过冒充武警的方法进行盗车。1 月 12 日,在南岗区某处,史某看到有一台丰田霸道汽车停在路边,车身上积了厚厚一层灰,应该是停放多时了。史某便身穿假武警制服,打电话给开锁公司,称有一台被依法扣押的车辆要没收,开锁人员轻信了他的话将车门打开,然后史某将车开走。史某每次作案后,都会穿假武警制服驾驶被盗车辆走高速,借以逃避卡口检查并迷惑警方视线,以便自己顺利将所盗车辆尽快出手。

监控记录下了嫌疑人偷车的全过程。监控记录下了嫌疑人偷车的全过程。

  据了解,从去年 12 月 18 日到今年 1 月 12 日,史某一共偷了 5 台机动车,目前警方已成功收缴回一台赃车。史某已有 6 次犯罪前科,大多为盗窃,最近一起犯案是他冒充军警人员招摇撞骗,去年 8 月份刚刚在葫芦岛刑满释放。

  目前,史某因盗窃已被刑拘,涉嫌掩饰转移隐瞒犯罪所得的车行老板李某也已被警方抓获。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