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房租比市价便宜 4 成?“永胜地产”半年多骗了 54 万租金

  王时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

  上网看到房产中介推出 “ 特价房源 ” 信息,房客以为占了大便宜,赶紧找中介签订租房合同,1 年的房租款一次交齐,可还没等住上两个月,中介就告诉你 “ 资金链断了 ”,房东也大喊 “ 上当 ” 还要撵房客,这究竟是咋回事?近日,哈市道里警方抓获了 “ 永胜地产 ”3 名负责人,这三人因涉嫌诈骗现已被刑事拘留。

  2018 年 11 月,市民高先生将自家住房以每月 1100 元的价格租给一家房产中介进行托管,而该中介却以 650 元转手,并收取租客整年的房租后,却按月向房主高先生支付租金。可是从第二个月开始,中介竟称 “ 资金链断裂 ”,无法向高先生继续支付租金,结果一边是收不到租金的房东,另一边是交了整年房租的房客却面临 “ 房不能住 ” 的尴尬。

  房子交给中介托管仨月 却仅收到 1 个月租金

  高先生在抚顺街有一套使用面积 33 米的住宅,因为长时间闲置,他在 2018 年 10 月在网上发布了租赁信息,一名自称 “ 永胜地产 ” 的业务员找到他,说可以代为出租,公司按月向房东支付房租。高先生觉得这样省事,便将这套住房租给永胜地产,每月收取租金 1100 元。

  11 月 20 日,永胜地产将第一个月 1100 元租金打到高先生的账上。但到了 12 月底,高先生发现第二个月的租金还没有到账,便拨通了对方的电话。“ 当时他们说资金链断裂了,短时间无法打款,让我等一等。” 高先生告诉记者。

  等到元旦过后,高先生来到出租的住房处,从租客口中得知,永胜地产将其住房按照 650 元的价格出租,一次性向小李收取整年房租 7800 元及押金 750 元,小李交付了整年的房租,自然不肯搬出房子。

  于是,高先生隔三差五就来到永胜地产讨要说法,结果遇到了很多和他相同遭遇的人。

  房租比市价便宜近四成?其实是个大圈套

  租房客小李是通过上网寻找租房信息,发现永胜地产在网上挂出的房屋出租价格是同地段房租当中最低的,一般房租在 1000 元左右的房源,在永胜地产这儿只需要五、六百元,这么合适的价格怎能不让人心动。

  小李赶紧找到永胜地产,签下了一份租赁合同,但对方要求需要一次性支付一整年的房租,因月租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小李觉得占了大便宜,让交一年房租就交一年的吧。

  可是房子还没住到两个月,小李就接到了永胜地产打来的电话,称原房东要收回房屋,而公司资金链断裂了,现在无法退还小李的剩余租金,只能给他打欠条。小李越听越觉得不对劲,于是选择了报警。

  “ 永胜地产 ”3 人涉嫌诈骗已被刑拘

  今年 1 月,在康安二道街的 “ 永胜地产 ” 突然人去楼空。道里公安分局新华派出所接到 110 指令后着手开始调查,经查,永胜地产通过 “ 高价收房、低价出租 ” 的方式,对房主施行按月付款,对租户执行整年收租的方式进行迅速敛财。

  负责该案的民警秦喜庆告诉记者,永胜地产以托管房源的形式取得承租权后,隐瞒真相,通过 “ 时间差 ” 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诱骗租户交付整年租房款,牟取暴利后购买汽车、手机等消费品。永胜地产自 2018 年 6 月营业至今,共骗取房主签订 68 份委托协议,骗取租户房款多达 54 万元,这些钱被他们挥霍一空。

  迫于种种压力,1 月 29 日,潜逃近一个月的 3 名嫌疑人投案自首,对他们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三人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

  租房者应与房东当面核实真实身份,包括房产证、身份证等信息,切勿被中介花言巧语所迷惑,那种远远低于市场价的租房信息应提高警惕,以防被骗;房主在选择房产中介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中介机构,并签订租房或代管协议,要求对方开具正式票据,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