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革新市场一鱼行鲫鱼含抗菌药不合格,长期摄入或伤肝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侨阳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冷冻饮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 3 大类食品 439 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此次抽检检验出 5 批次不合格样品,其中包括人和革新市场张健鱼行销售的来自哈尔滨市松北区锁子鱼店的鲫鱼样品,以及 2 批次分别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哈达批发市场海鲜 9 号摊床、哈达海鲜 35 号的鲟鱼、江鲫鱼样品。

  以上样品不合格原因均与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有关。其中,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据规定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 100μg/kg(以恩诺沙星 + 环丙沙星之和计),在肝脏和肾脏中也有严格的限定。

  氧氟沙星为喹诺酮类广谱类抗菌药,食品中低浓度的残留容易诱导致病菌产生耐药性,从而影响该类药物的临床治疗效果。因此该药品被禁止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其经营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按照有关规定,责令经营者对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立即采取封存库存、暂停销售、召回、下架等风险防控措施。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来源、批次、数量及成因的调查,依法核实处置,并责令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情况通报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