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与麻雀同食齐飞共舞 百年老街野鸽群来了“新伙伴”

  来源: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鸣霄 文/摄)近日,中央大街忽增一景:每天中午,野鸽群与麻雀群齐飞共舞、同时同刻共食鸽粮。

  2月中旬以来,中央大街与红专街交口处小广场上,靠市民爱心喂养的200余只野鸽忽然有了新邻居——近百只小麻雀。

  3日,记者来到红专街上观察鸽雀同食盛况。临近中午,“新客”麻雀们先鸽子们一步聚众而来。麻雀们先是“齐刷刷”地栖息到红专街口一家饭店外的铁艺房檐上,仿佛在等待鸽子飞临。

  12时许,野鸽群准时从游客中心屋顶飞落到小广场上觅食。麻雀们就像得到了指令,紧随其后飞下房檐落到鸽群旁。麻雀体型小巧,乖乖地“依偎”在鸽群旁,也在鸽粮中寻找自己喜爱的美餐。

  鸽子“咕噜咕噜”哼唱,麻雀“叽叽喳喳”欢叫,鸽群不但没有扇动翅膀驱逐这些新来的“异类”,反视之为友。鸽雀共食鸽粮,互不干扰。

  吃饱喝足后,鸽子就在右侧房顶上盘旋,麻雀则在鸽子正对面的屋檐上漫步。鸽雀同食齐飞共舞相映成趣。

  中央大街的鸽子为什么如此“宽宏大量”?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王槐老师破解了其中的谜团。

  王老师说,无论从生理上还是习性上,鸽子与麻雀都没有共处的共通点。但是,野鸽子有过穿行万里天穹的经历,虽然体态上与家鸽并无差别,但胸怀与视野却远非家鸽所能及。可以说,野鸽有善待其他鸟类的生活本能。

  王老师表示,在中央大街鸽子与麻雀和谐共处,还说明老街自然环境越来越吸引不同种族的鸟类栖息繁衍。麻雀是杂食性鸟类、成年鸽子只吃植物性食物,现在,两种鸟类在食物上能够共食,表明爱心人士提供的鸽粮品种丰富。

  据爱心喂鸽人单庆杰老人讲,前些天,我市一家生产鸽粮的企业给野鸽群送来了新品种爱心鸽粮,鸽粮里搭配了至少7种不同品类的优质植物种子,所以鸽子与麻雀可以“各取所需”。“送鸽粮的人说啥也不留姓名和电话,就说过两天还会送。”单庆杰不停地念叨着感激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