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今年清明哈市在大连办 3 次海葬,每户骨灰补贴千元,这样报名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杜菲菲

  3 月 5 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殡葬服务调度中心了解到,今年清明节前后,我市将于3 月 23 日、4 月 6 日和 4 月 20 日在大连举行三次海葬活动。

  虽然清明未到,但预约报名参加今年海葬活动的市民却十分踊跃,“963913” 报名热线近日响个不停,工作人员每天接听的来电数量都在百余次。目前,经过一年来的预约报名,清明期间的三次海葬活动报名已经接近满额。

  市民如果想参加海葬活动,仍需通过预约登记报名。根据报名人数情况,殡葬管理部门将适时增加海葬活动次数,并按照报名先后顺序通知逝者家属办理相应手续。

  自 2009 年起,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部门通过政策制定、广泛宣传、完善服务,让海葬被越来越多市民所选择,申请参加人数逐年递增。政策与服务并行,殡葬事务管理部门探索出一套内陆城市开展海葬活动的成型模式。哈尔滨市也因此被我省确定为海葬补贴试点城市,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补贴 。

  从 2009 年起哈市在大连举办第一次海葬活动以来,目前哈市已连续 10 年共举办了 24 次海葬活 动,先后有 791 个家庭的 1683 名市民参加,共有 1230 位逝者的骨灰融入大海。经过 10 年探索,如今,哈尔滨市海葬已经步入常态化,也陆续开始有家属跟随海葬活动一同前往骨灰撒海海域祭祀亲人。

  为继续倡导和推行绿色殡葬方式,哈市殡葬管理部门将常年接受海葬预约登记报名,市民如果想参加海葬活动,可通过市殡葬服务受理专线 963913 预约登记报名,也可到哈尔滨市殡葬服务调度中心办理登记报名。

  链接:

  1、哈尔滨市集体海葬参与方法:参加海葬活动,需通过咨询电话 “963913” 预约登记报名,也可到哈市殡葬服务调度中心办理登记报名。

  海葬基本费用为 3000 元,限两位家属携带两份骨灰。所需费用包括往返大连交通费、当地接驳车租车费、海葬租船费、鲜花、海葬降解罐、海葬证书、早餐等。

  哈尔滨地区每增加一人加收 800 元,大连地区每增加一人加收 200 元,每增加一份骨灰加收 150 元。

  代撒骨灰每份 800 元。参加海葬祭奠人员,每人收费 800 元。

  2、为鼓励骨灰撒海,从 2016 年 4 月起,我省全面实施骨灰海葬补贴政策,即每户骨灰海葬补贴标准 1000 元(一户居民原则上可携带两份骨灰)。

  特别提示:在大连不涉及住宿,其余餐费家属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