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继红小学对口初中抽签 上69或萧红全凭“手气”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杨茉 / 文 赵琳 / 摄 / 视频拍摄

  23日13时30分,继红小学南岗校区会议室里,家长代表们高举手机,在家长群里视频直播对口初中抽签全过程。今年,继红小学将有 10 个毕业班,按往年惯例将一半升入哈 69 中,一半升入萧红中学,为求公正透明,学校采取现场制签、三轮抽签的方式决定毕业生升入哪所初中。公证、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以及家长代表和新闻媒体共同监督操作全过程。

三轮制签抽取 抽签结果凭 " 手气 "

  三轮制签抽取 抽签结果凭 “ 手气 ”

  第一轮抽签是从三个工作人员中抽签选出一个工作人员制作二、三轮用的抽签,保证抽签制作不会因提前一人操作而藏假。

  第二轮是 10 个班级抽取抽签顺序。如果按班级的顺序抽签对后几个班不公平,工作人员现场取出 10 个乒乓球,写上 1 至 10 阿拉伯数字,按班级顺序抽取。

  第三轮的抽签,工作人员再次抽取 10 个乒乓球,在 5 个球上写上 “ 萧红 ” 字样,5 个球上写上 “69” 字样。封箱之后,家长挨个摇签后,工作人员将 10 个兵乓球一一抽出,按第二轮抽出的顺序 10 个班级的学生最终决定自己将去哈 69 中或萧红中学。

现场多重监督 每个环节家长都可看可摸

  现场多重监督 每个环节家长都可看可摸

  为了让 10 名家长代表更放心,抽签中的每个工具家长都能挨个摸、仔细瞧。每轮抽签开始前,工作人员都将盛有乒乓球的透明托盘端到家长代表的面前,让家长挨个查看,确认没问题后,再检查抽签箱和纸张。

  在家长代表没有异议后再进行下一项,10 个家长轮番摇动完抽签箱后再由工作人员抽签。

  整个抽签过程公证人员现场监督公证,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检查,新闻媒体、家长代表共同监督操作,抽签结束后,公证处宣布抽签结果真实有效。

家长代表全程视频直播 " 场外 " 家长共同监督

  家长代表全程视频直播 “ 场外 ” 家长共同监督

  继红小学孙欣校长介绍,今年继红小学共有 10 个班 431 名学生毕业,其中将有 5 个班升入 69 中,5 个班升入萧红中学。

  因为抽签当天是 23 日,所以学校规定到场的家长都是班级学号为 23 号的学生家长。

  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长代表们不仅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而且人手一部手机,高举手机在班级 “ 家长群 ” 进行视频直播,让场外家长也能清晰看到抽签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