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来不及认真地年轻,那就从现在起,认真地老去。

  86岁的崔道植老人,就是那么认真地倾听、思考,回答一拨又一拨记者抛来的问题。白发清爽、身材清瘦,目光清澈,笑眯眯地和对面记者讨论怎么比心更好看。

  哈!比心,年轻人玩的东西,由这个认真可爱的老头做出来反而童趣盎然,丝毫不觉得违和,一时间竟让人忘了他的工作、他的名头,他所经历的异于普通人的日常。

  “神探、专家” 还原那个充满传奇色彩的老人

  崔道植的传奇始终在更新,最近一次,是2018年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评比,崔老获评为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

  说传奇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悍匪白宝山案、郑州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白银系列奸杀案……这些震惊全国的大案要案,卷宗里都记录着崔老奔波辗转、抽丝剥茧的卓越贡献。

  而传奇的另外一层含义就是,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崔老仍然退而不休,在他摆满各种检验仪器的公寓里,不断接收公安部传来的痕迹鉴定样本及检材,为各类案件提供技术支持。

  “有工作干我就愉快,破了案子更愉快”

  去年领奖之后,崔老又多了一项工作,把他多年的学术资料编撰整理,传承并应用下去。每天依旧忙碌,可崔老说:“我习惯了这样,有工作干我就愉快,破了案子更愉快。”

  1955年,崔道植从部队转业进入省公安厅,成为了国家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并且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位刑侦技术人员。长期实践中,崔道植逐渐在枪弹痕迹检验技术方面建树卓著。以他的多项科研课题为依据,全国破获了大批枪案,他发明的用特制铝箔胶片提取弹头膛线痕迹技术,准确率完胜欧美发达国家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仪器设备。

  看痕知枪、观弹识人,这个认真而又倔强的老人,至今已参与痕迹鉴定的疑难案件多达1200多起,检验鉴定了超过7000件痕迹物证,在创造他个人传奇记录的同时,又一次次地刷新纪录,刷新人们对枪弹痕迹检验技术的认知,刷新中国枪弹痕迹鉴定技术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

  “只要脑子还好使,腿脚还能动,我会一直干下去”

  1996年,到了年纪的崔老办完退休人却没走,还是每天按时上班。他的办公室公安厅一直为其保留,科研课题也继续进行。1999年9月,65岁的崔道植被公安部首聘为刑侦专家,开始了近20年“退休警察”的办案生涯。

  每年,他奔波于全国各地,参与侦破的重大刑事案件多达数十起。还是在这间小小的办公室,70几岁的老人克服诸多困难,再次有所壮举,填补了我省猎枪弹道痕迹不再无法鉴定的空白。“我这里没有退休的说法,只要脑子还好使,腿脚还能动,我会一直干下去”。

  更愿意别人叫他“老崔”

  这位贡献卓著的神探,对于别人“当代福尔摩斯”的美誉连声推辞不敢当,还是叫老崔他更高兴,然后就安静地坐着不再发声。可当话题转到案子、转到他热爱的专业时,明显看出他眼里闪现的光芒。细致的讲解、丰富的肢体语言、言语间流露出的欢快与自信,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位年届九旬老人所展现的状态。反倒让见多识广的媒体记者们一时语塞,纷纷感叹“老头真是太厉害了。”

  寄语年青一代

  弹道有痕,岁月无言。2019年,崔老依然精神矍铄地伏案工作、照顾老伴,整理案件资料的工作也即将结束。不久以后,承载崔老毕生所学的文档资料将作为课件,传授给刑侦领域的新老学生。

  他劝勉年轻人要多多看书,尤其要了解我们祖国的发展史,那样会更热爱我们的国家和所担当的职业,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从基层干起、从小事做起,把困难当成自己要学习的下一课题,在实际工作中绽放出生命的绚烂。(刘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