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戳视频!民工晕倒,冰城女医生人工呼吸救回一命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13 日傍晚,哈尔滨刚刚下过一场中雨,鲁商 · 松江新城小区内,120 医护人员、小区里的热心居民通力配合,与死神争分夺秒,只为夺回一名建筑工人的生命。

  小区居民联手施救

  当天 18 时 45 分,家住鲁商 · 松江新城小区的邢长月牵着爱犬准备接女儿下课,忽然听到小区里传来 “ 有人死了 ”!他向前方望去,一名身穿蓝色外衣、建筑工人模样的中年男子斜躺在地上,头栽在小区花坛里。邢长月她撇开爱犬、顾不得接女儿,迅速冲了上去。

  她看到男子的两名同伴在现场,一人正按住他的 “ 人中 ”,另一人捏住了男子的鼻子,“ 松开手,快闪开,打 120!” 邢长月命令到。她用力推开两人,男子此时尚有微弱呼吸,可口中有大量呕吐物。邢长月跪在地上,检查男子脉搏、心跳的一瞬间,男子突然呼吸消失,瞳孔散大、小便失禁。她顾不上找纸巾,迅速打开男子口腔,用手清理男子口中的呕吐物,双手交叉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1、2、3、4……30” 胸外按压三十下,人工呼吸两次,再按压,再呼气 …… 经过 4 组循环后,邢长月发现只要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术,男子就有微弱呼吸,不按压呼吸就停止。

  担心自己力量不足,她打电话给与自己同住一个小区的郎俊兴医生,郎医生赶到前,邢长月继续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7 分钟不停地胸外按压,口对口呼气,她的额头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 我是护士,让我来!” 看到邢长月体力不支,一名 30 多岁的女子冲进人群,替换下邢长月,接力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快闪开,我来了!” 三分钟后,郎俊兴医生冲进人群,他的胸外按压有力且持续。15 分钟,三个人,轮流为倒地男子做心肺复苏。

  急救医生打开生命通道

  18 点 46 分 51 秒,接到市急救中心指挥中心的出诊信息,市五院分中心医生洪霞,护士李航,急救员范叶江,司机胡立民,迅速开着急救车向鲁商 · 松江新城小区疾驰。

  15 分钟,急救车到达现场。医生洪霞一个箭步冲到患者身边,“ 倒地男子无意识、无呼吸、无心跳、双瞳散大、小便失禁,周身冰凉僵硬 ”,她查看患者气道,双手交叉继续进行胸外按压。

  “ 上急救车!” 在护士、急救人员的配合下,男子被抬上救护车,医护人员为他开通静脉通路、心电、血压、血氧检测一气呵成。监测下,患者心率出现异常,“ 室颤,电击除颤!”5 分钟后,患者再次出现致命室颤,“ 再次除颤!” 两次电击除颤后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心率。

  为打开患者气道,洪霞发现患者是整口假牙,她用力抠出假牙,为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 患者低压 58mmHg,高压 90mmHg,血氧 95%,呼吸 20 次╱分,心跳、呼吸、血氧恢复,面色恢复,瞳孔恢复 ……” 看着检测仪,洪霞长长的出了一口气。

  7 分钟后,患者被送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室,原本躺在急救床上的患者突然睁开双眼,试图下床,看到患者奇迹般恢复,洪霞问:“ 刚刚发生了什么,知道吗?” 男子对刚刚发生的惊险一幕,没有一丝记忆。

  “ 没时间考虑,只想救人 ”

  患病男子叫刘志伟,49 岁,是鲁商 · 松江新城建筑工地上的一名木工。随后,刘志伟被确诊为因心肌病晕倒,目前已被转到普通病房治疗,体征平稳。

  “ 我不抽烟、不爱喝酒,那几天有些感冒,不知怎么就突然晕倒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医院了。后来听工友说,很多市民、医生、护士都对我进行了抢救,我这条命是大家救回来的,等我出院了一定要找到他们,谢谢大家。” 刘志伟感激地说。

  “ 救人时根本来不及多想,当时就想把他救醒。” 邢长月说。30 岁的邢长月是哈尔滨玥琪口腔的一名口腔医生,她是第一个冲上前为刘志伟进行急救的人。她的同事郎俊兴赶到救人现场,将私家车停在了小区外的大道上,车门大开,打着急行灯、车钥匙、手包都来不及拿。“ 当时为了救人,这些都顾不上了。” 郎俊兴说。

  市急救中心市五院分中心洪霞医生介绍,心肌病的患者平时会出现心悸、劳力性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如果患者出现感冒、发热的情况,病情会加重,引发突然倒地,心脏骤停的严重状况。目前患者恢复良好,体征平稳,与三名市民接力进行了 15 分钟的心肺复苏术密切相关。

  如何应对、救治心脏骤停患者?洪霞医生建议,应第一时间拨打 120,快捷准确的说出患者情况,指明最快捷救护车能到达患者身旁的路径;要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清除口腔中的异物;将患者放置于硬地面,双手交叉进行心肺复苏,按压的频率 100-120 次 / 分钟,按压的深度应在 5-6 厘米之间,反复进行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交替抢救,直到专业的医护人员到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