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洽会”三十而立,站在世界舞台,初心未忘

  来源:ZAKER哈尔滨

  老朋友相聚,新朋友相遇。哈洽会,已届而立。

  从 1990 年的 “ 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 ”,到 “ 中国哈尔滨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 ”,再到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再升级成为 “ 中俄博览会 ”,展览结构不断优化、商务活动突出实效、合作对接契合度高,“ 哈洽会 ” 在不断的成长中,走向成熟。

  今天,“ 哈洽会 ” 已成为一张金色名片,逐步实现着她的初心:“ 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 ”。

  从 “ 中间商赚差价 ” 到中俄多领域深度合作

  回忆起最初的 “ 哈洽会 ”,连续参与 20 多年的黑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业务部门经理雷虹满是感慨,“ 还记得第一届洽谈会,展洽现场就是一个个小展位,没什么特装搭建。”

  ↑ 雷虹参加历届哈洽会的参展证和工作证

  雷虹说,那时候俄罗斯人看咱的化妆品、牛仔裤等轻工、纺织产品都是新鲜玩意,咱们特别需要他们的化肥等农业、农资产品。

  “ 那个时候就是易货贸易,互相拿东西换。用现在的话说,那就是‘中间商赚差价’ ”,雷虹哈哈大笑,“ 我们国内采购,再卖给外国人,参展就干这个 ”。

  但随着经贸的发展和市场的开放,哈洽会逐渐走向专业,展示内容和展览结构由初级消费、一般商品向产业技术、科技园区、金融资本等行业领域转变,涉及领域包括能源、科技、金融、经贸、电商、文化、体育、旅游等各个方面的深度合作。

  一场创新务实的盛会,更注重之后的成果转化

  在第二十五届哈洽会上,白俄罗斯国家科委主席舒米林在与黑龙江省科技厅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时就曾表示:“ 此次白俄罗斯国家科委代表团成员,既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又是专业领域的管理者,不仅能说清专业技术,还能对合作内容当场拍板,相信此次务实的访问可以结出丰硕的成果。”

  再看第三十届哈洽会,中国—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海关合作对话会、东北亚矿业合作会议、中国(广东)- 俄罗斯(远东)经贸合作圆桌会、加强中俄地方银行合作圆桌会 …… 区域间、行业间会谈愈加紧密。俄罗斯部委、州区有关推介活动数量达 10 项,这都会形成大量合作成果和意向线索。

  在本届展场现场,所有展区的洽谈区不是展商们的休息区,而是真正迸发项目合作的 “ 摇篮 ”。

  走出国门的 “ 哈洽会 ” 品牌

  从最初的只有苏联、东欧国家地区参展,到现在的 74 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从国内只有东北企业和国外政府商会代表参加,到如今的 1764 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从一个地方展开的洽谈会,到如今两个国家之间联合举办的展会 ……

  30 岁的哈洽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是一个可实现共赢的全新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 2014 年蜕变升级的中俄博览会,于 2016 年 7 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了第三届,让 “ 哈洽会 ” 这一品牌首次走出国门,成为真正意义的国际性博览盛会。

  “ 中俄博览会 ” 目前由俄罗斯和中国轮流举办,哈尔滨也成为中方永久轮值举办城市。

  在哈洽会三十年图片展区,几十幅哈洽会历届图片勾起很多人的回忆。

  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未来的哈洽会,作为哈尔滨、黑龙江,乃至全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正一步步走向自己期待在世界中的样子。

  编辑 曲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