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 多位南方老人抱团旅居,大美冰城上演“候鸟”老友记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玥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7 月 4 日下午 2 点 30 分,从北京驶来的 G381 列车缓缓进入哈西站,84 岁的黄福根和老伴终于在冰城与多年不见的老友们再度重逢。少年是同学、中年是同事,如今,在全国一片 “30+” 的高温模式下,20 多位耄耋老人又从全国各地北上在哈尔滨集合,开启了他们抱团避暑候鸟生活,晚年继续当老伙伴。

  这样的 “ 凉夏 ” 订单,哈市多家大型养老机构都已经接到,组团来冰城旅居康养游,成了越来越多南方老人今夏的首选。目前,第一批南方候鸟老人已抵达冰城,订单一直排到了 8 月份,不少老人都带着薄羽绒服来的,打算 9 月中下旬再回家,多享受享受这 “ 天然大空调 ”。

  天南海北式的聚会 上了岁数就想往一起凑

  上午阳光正好,安康国际养老公寓一楼的活动室内传来阵阵欢声笑语,75 岁的顾漪漪和两位闺蜜正在边健身边聊天,她们的年龄加在一起超过了 220 岁,来到哈尔滨两天了,依旧 “ 黏糊 ” 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

  “ 我们三个相识已经 60 年了,最早是中学同学,后来参加工作了在一个单位,又是同事。后来大家分开了,分别在北京和镇江颐养天年。好多年没见面了,年纪越来越大我们就想往一起凑!” 作为召集人,顾阿姨说起这次天南海北的聚会时,脸上依然会泛起一丝小自豪,去年冬季她就组织了第一次抱团旅居养老,老朋友们在北海住了两个多月。大家感觉到没聚够,五一刚过就张罗起夏季聚会。

  76 岁的周丽华阿姨听说记者要来拍照,特意换上了颜色鲜艳的 T 恤。昨天下午刚刚和老朋友们去了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还一口气吃了两根马迭尔冰棍。“ 大家一起手挽手走在百年老街上,就好像回到了 60 年前我们在上海读书时在校园里散步一样。” 周阿姨说,年轻时要照顾孩子要上班,哪有时间给自己。如今大家聚在一起抱团养老,彼此有照应还能一起看看祖国大好河山。

  这季节哈尔滨就是宝地 打算一直住到九月中旬

  “ 这是我和老伴第五个夏季来哈尔滨避暑当候鸟!”84 岁的王殿忠告诉记者,现在家乡南京已经到了 35 度,又闷又热,潮湿得很,空调几乎要 24 小时开着,一天要洗上两三次澡。可一下飞机,来到哈尔滨,“ 真是太凉快了,小风一刮,特别舒服!” 王殿忠说,老人都不喜欢吹空调,哈尔滨的夏季既干燥又凉爽,晚上睡觉还要关窗户、盖被子。

  “ 姑娘,你看我昨天刚到发了个朋友圈,这一发不打紧,已经又有 4 位老友要来哈尔滨,票都订完了。” 王殿忠拿出手机,将自己的朋友圈给记者看,“ 欢声笑语松花江,彩船破浪往返忙。大地缘何洁如许?为迎远客换新装。” 配图是松花江、索菲亚教堂,已经获得了 40 多个赞。

  在王老眼里,哈尔滨的夏季就是一幅画儿,辽阔壮美的松江湿地、百年历史的中央大街、异域风情的伏尔加庄园、市井烟火气的老道外 …… 尽管连续来哈尔滨避暑,可是每次来都会对这座城市有新的认识。“ 等家乡凉快了我们再回去。已经按天开好了药,近 40 斤的药发了快递比我们老两口还早两天到了哈尔滨。” 他笑着说。

  “ 凉夏 ” 订单火到爆 候鸟老人提前预约明年床位

  午饭是 11 点半准时开,盐水大虾、鸡蛋焖子、白菜炖海带、肉沫烧茄子,二米饭,已经盛好摆放在每位候鸟老人面前。“ 太好吃了,我就爱吃这一口。” 赵俊方阿姨告诉记者,东北这大米、小米实在是太香了。

  老人们的旅行箱中拉着药、保健品,和厚外套,上了岁数,跟旅行团身体吃不消,自由行又没精力联系吃住。78 岁的刘桂英说出了他们这些 “70 后 ”“80 后 ” 选择养老机构异地养老的原因,她说,人老了都担心到了陌生地方会出现水土不服,所以更青睐慢节奏、康养结合的方式。

  安康国际养老公寓院长孙盛伟告诉记者,从 5 月份起,接到候鸟老人旅居订单后,院里就腾出了整层 8 楼作为候鸟公寓,每间都是套间,配备了沙发、电视、冰箱、热水器、24 小时呼叫器。为了让老人们玩得尽兴还不累,特意为他们定制了省内多条旅游线路;每天还有志愿者免费为老人们上舞蹈、声乐等课程。

  习习微风带来了丝丝凉爽,候鸟老人们和院里的本市老人一起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笑声歌声交织成了最美的夕阳交响曲。老人们说 “ 请给我们留间避暑房,明年夏天还要再来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