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月3日至4日,2019国际工业大麻产业研讨会在哈尔滨市敖麓谷雅酒店举行。会议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与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共同主办,本届研讨会以“开拓·创新·引领”为论坛主题,邀请全球工业大麻行业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协会和投融资机构从政策、资本、产业、市场、技术、品牌、渠道等方面深度剖析工业大麻产业结构,多角度、全方位共话中国工业大麻产业的巨大机遇和投资前景。

  会后,新浪黑龙江专访了辰瑞弘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文博士。王海文博士从国际工业大麻产业前景,我国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方向,以及辰瑞弘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业大麻产业上的规划方向等进行解读。

  起步晚空间大 中国工业大麻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王海文博士表示,首先,与我国相比,国外的领先企业发展较早,并且产业链完整,产业结构注重下游领域,尤其是高端衍生品方面取得了很多应用和发展。第二,注重市场需求,在渠道、终端产品等领域,做了很多的研发。第三,国外的资本市场较为完善,在企业整个发展过程中都借助了资本市场的力量。他说:“相对国际先进企业来讲,中国目前刚刚进入导入期,新进入者只是参与产业的某一部分,或是在种植加工环节刚刚开始。但是未来的发展机会是巨大的。”

  扎根种植注重加工 将成本作为竞争优势

  谈及我国工业大麻产业的发展方向,王海文博士说:“我们的种植水平、加工工艺以及加工设备都处于起步阶段,在整个价值链环节中,我们至少要把种植和加工两个环节做好,在成本上才有竞争力,在国际上才有立足之地。像中国很多产业一样,都以成本作为一个竞争优势,如电子烟、化妆品、保健品等。所以对于中国工业大麻产业来讲,形成成本优势是个重要的事。”

  借政府东风扩大规模 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我非常感谢黑龙江省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在这里的种植面积达到两千多亩,是黑龙江药用工业大麻种植面积非国企种植面积第一大的企业,明年还将扩大到万亩,甚至更大的规模。我所在的泰来县对工业大麻产业高度重视,他们各个部门通力配合运转高效,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并且提供了专项资金。在未来的时间里,我计划在北京建一个研究院,进行下游开发的中长期的技术战略研究。然后,在洛杉矶成立一个贴近市场研发的研究院,并且在美国的New Jersey(新泽西),建立一个运营公司,以便于开拓北美、欧洲市场。”

  王海文博士从中国本土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到如今中国工业大麻产业的投资人、开拓者;从接触到工业大麻的概念,完成国内外调研,到投身于工业大麻这一新兴行业中,他的每一次转变都面临新的挑战。王海文说:“中国工业大麻行业目前处于行业导入期,对大多数从业者来说,这是一个新的领域、新的方向,暂时还没有像发达国家那样的领先企业,绝大多数处于起步阶段。在现阶段,清晰地理解行业现状,认真思考企业战略、构建企业自身竞争优势是潜在领先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比如说,考虑土地资源、种子资源,建厂到底怎么建、应该建在哪,以及未来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