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道外助力垃圾分类志愿者一路同行

□刘瑞本报记者樊金钢

  刘瑞本报记者樊金钢 

  在道外区东方红社区滨江新城好民居A区,五支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小区居民眼中熟悉的风景。随着50余名社区志愿者的宣传,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不断提升。

  “环境保护在心中,垃圾分类在手中”。9日上午,记者来到滨江新城好民居A区,醒目的宣传横幅映入眼帘。在小区的分类垃圾投放点记者看到,蓝、绿、红、灰不同的分类垃圾桶上都有投放垃圾类型标志,投放区的宣传栏也有图文并茂的温馨提示。在小区的活动广场里,社区夕阳红垃圾分类服务队的张辉阿姨正在向邻居们介绍自己的分类经验:“家里共放了4个垃圾桶。厨房里就摆了两个。厨房里产生的不光有易腐垃圾,还有其他的包装袋、塑料盒、厨房用纸之类的,这些东西就不能混合在一起。”

  东方红社区书记纪颖向记者介绍说,滨江新城好民居A区作为封闭小区,于今年3月成为道外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好民居A区共有10栋楼,30个单元,960户居民。太古街道办事处自筹资金2万多元为小区配备了12组分类垃圾箱。垃圾分类,宣教是第一关。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宣传服务队、共青团义务劳动服务队、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垃圾分类服务队和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五支志愿者队伍共50余人。党员服务队主要由社区干部和退休党员组成,他们采取入户拜访的形式,为居民免费发放环保垃圾袋,不定期在社区的老年活动站开设宣传课;共青团、红领巾和退伍军人服务队则分别是由小区外的志愿者、小区内的小学生和退伍军人组成,他们利用业余和课余时间在小区内为居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夕阳红服务队则是由社区热心的老人组成,他们在投放现场发现有居民分类不到位的,就及时纠正并帮助居民重新分类、投放。

  79岁的田政春向记者介绍说:“我以前有捡垃圾的习惯。开展垃圾分类后,社区副主任和志愿者服务队专门来到我家给我做工作,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帮我联系中亚环保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卖上了更好的价钱。我现在也成为了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随着志愿者的努力,目前我们这个试点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上升至70%左右。”纪颖说。

  截至7月8日,道外区已在22个办事处内的23个小区,22个公共机构或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