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想开好车就贷款买辆奥迪,没钱还贷竟去“碰瓷”酒驾

  来源:ZAKER 哈尔滨 陈思思 宋永斌 记者 叶勇

  “ 当时我喝酒了,被追尾后有些害怕,虽然感觉像是被碰瓷了,也没敢报警,就这样被敲诈了 5000 元。” 当警方找到他时,被敲诈的李峰这样说,而跟他遭遇相似的还有多位 “ 贪酒 ” 的市民。近日,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打掉一 “ 碰瓷 ” 酒驾人员的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 5 名,涉案金额 3 万余元。

  4 月初,一家保险公司找到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举报,“ 有一台高档车辆半年内多次出险,都是追尾其他车辆,怀疑是恶意骗保。” 接警后,民警调查发现,从 2018 年 6 月至 12 月间,在阿城区各大酒店、KTV 附近,确实发生多起以酒驾人员为侵害目标的恶意追尾事故。食药环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走访摸排,警方发现,阿城居民付江与其女友赵美(女),还有薛刚、刘刚、林森等人有重大嫌疑。但因受害人都是酒后驾车,这给证据搜集带来很多困难。

  5 月末,专案组终于锁定作案车辆和被撞车辆等信息,初步掌握 5 人的犯罪证据。6 月 13 日,警方分兵多路,往返哈尔滨、贵阳、河北等地展开追踪将 5 人全部抓获。经审,5 名犯罪嫌疑人对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8 岁的付江交代,自己没有工作,却一直有着开豪车的梦想。去年初,用女朋友的信用卡以 “ 零首付 ” 购车的优惠条件买了一台奥迪 A4 轿车。可车是开上了,他和女友却无法偿还每个月的贷款。就在二人为钱抓耳挠腮之际,二人又遇上了同样无业的薛刚、刘刚、林森,几人一拍即合——利用奥迪车去 “ 碰瓷 ” 酒驾司机。

  从去年 6 月起,5 人有分有合,专门在酒店、KTV、大排档等附近寻找作案目标,待发现饮酒者驾车驶离后,便驾车冲上去,追尾撞击造成事故,随后几人有软有硬,以报交警队处理和软暴力威胁手段,迫使受害人产生酒驾处罚的恐惧心理,达到敲诈勒索、获取高额赔偿的目的。作案成功后,付江会 “ 重摆 ” 事故现场再申请保险,对自己的肇事车辆进行维修。

  目前,5 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