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我省首件ETC门架吊装完成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本报19日讯(陈晓光记者狄婕)

  19日下午,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试验段ETC门架吊装首件工程在哈尔滨绕城高速北环方向K65+ 010处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我省将在2019年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建成覆盖全省高速公路主线的ETC自由流虚拟站,进一步提升ETC使用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我省要在所有互通立交和相邻收费站之间以及省界建设电子不停车收费(ETC)门架系统400余套。

  此次首件工程安装任务由省交投集团负责实施,为搞好试验段,发挥首件工程示范作用,省交投集团制定了周密的施工组织计划和交通临时管制方案,为统一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ETC门架系统施工技术标准和安装工艺标准发挥了“样板引路、示范引领”作用。据介绍,高速公路自由流收费、无感支付,将通过自由流ETC门架变成现实。与现在的有感支付不同,无感支付实行不停车收费,即自由流收费,使用分段计费。ETC门架对车辆进行识别和感应,当车辆通过这些门架,系统直接读取车辆信息进行预交易。以后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段路,就即时产生一笔费用,至出口处统一扣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