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10时,黑龙江“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齐齐哈尔专场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刘艳芳,齐齐哈尔市副市长王永石介绍齐齐哈尔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齐齐哈尔”为达幹尔语,是“天然牧场”之意,因世界珍禽丹顶鹤在此栖息繁衍,又有“鹤城”之美誉。齐齐哈尔是1984年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13个较大城市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和畜牧业基地,以特有的工业、农业优势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谱写了不断振兴繁荣的新篇章。

  这70年,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建国初期,共和国在齐齐哈尔布局了一批工业企业,为全市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使老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建成了比较完备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中国一重生产规模和效益迅速增加,中车齐车货车业务板块总部落户我市,北满特钢与建龙集团完成重整激发出新的活力,总投资40亿元的紫金铜产业园项目即将投产,国家装备工业基地得到了巩固提升。不断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全市建成了一批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昂昂溪龙江阜丰、讷河鸿展、富裕益海嘉里等食品加工项目相继进驻,飞鹤乳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正在打造以元盛和牛为代表的国家高端肉牛培育基地。以此为基础,我们积极推动装备制造和食品工业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多个百亿级龙头企业建设。

  这70年,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齐齐哈尔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齐齐哈尔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具有标志性的劳动湖改造、中华路改造、中心广场、和平广场、南苑新鹤城、北苑凤凰城、万达广场等相继建设完成,建设了4座嫩江大桥,中心城区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了5倍,城市人口增长了5.3倍。尽管历经多年建设改造,齐齐哈尔始终保持组团式城市结构,始终保持大气疏朗的城市风格。县城、乡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渐次完成通县、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城乡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经过不懈努力,齐齐哈尔已经成为北纬47°线上一座美丽整洁、独具特色的现代城市。

  这70年,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70年来,群众的生活由饥寒向温饱,又由温饱向小康迈进。1949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元,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05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83元,城市人均住房面积由1990年的5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31平方米。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先进生产技术和方式的普及,促进农民从刀耕火种的繁重劳作中逐渐解放出来,向高品质的生活迈进。城市居民生产生活设施更加齐全完善,办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人民的生活状态安逸祥和,齐齐哈尔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中国唯一的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

  孙珅表示,齐齐哈尔正以昂扬的姿态、崭新的面貌,在奔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未来的齐齐哈尔,将是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政治更加清明、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兴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地方,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烧烤美食之城,冰球运动圣地,将为黑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承担更大使命、贡献更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