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主体工程全面建成 近20套节目免费看提升幸福感

  记者董盈

  23日,在齐齐哈尔市工人文化宫前的马路边,许多市民被“免费收看电视”的宣传语吸引驻足。齐齐哈尔市广电系统工作人员纷纷走上街头,发放传单,还把电视等设备搬到了现场,耐心细致地为现场观众讲解、演示,教大家如何安装、使用无线数字化电视。

  在抚远市的人民广场,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免费收看无线数字电视的宣传片,现场工作人员手中的宣传单成了“抢手货”,市民们认真阅读传单,遇到问题现场咨询。“真是个好消息,安装也挺简单的,适合老人用。”“这么多电视频道免费看,太高兴了!”现场群众由衷点赞。

  获赞的是我省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是广播电视行业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被省委省政府列为民生实事工程重点推进,该工程始于2015年,于2018年10月初步建成。

  为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意见和要求,让更多百姓了解并受益于这项惠民工程,23日,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全省广电系统开展了“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宣传日”活动,各市、县广电系统工作人员走街头、进社区、入乡镇,通过现场调试讲解、画板展示、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宣传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惠民工程。

  覆盖城市乡村近20套节目免费看

  记者从省广播电视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主体工程已全面建成,工程覆盖区域内的群众,可以免费接收包括央视综合频道、财经频道、少儿频道等在内的12套中央电视节目,黑龙江卫视、黑龙江新闻、黑龙江少儿等4套省台电视节目,以及1至3套当地自办电视节目。

  无线数字电视安装、操作方法也比较简单。省广播电视局总工程师杨松介绍说,我省无线数字电视使用的是AVS+的编码方式。通常如果家里是2015年以后生产的电视机,安装一根天线就能够收看了,如果是2015年之前生产的电视机,还需要自己购买一个机顶盒,再安装天线。机顶盒可通过线上网络购买,也可通过线下正规电子设备经销商购买,黑龙江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各市(县)营业厅也均有售。安装后,开启电视机,选择输入相应的信号源,按键开始自动搜索就行了。

  在漠河北极村,漠河基层台站的工作人员走访入户,提供业务和技术上的服务,帮助一些年纪大的居民安装、调试无线数字电视。说到漠河现在的无线数字电视覆盖,漠河市广播电视台台长邵洪志自信地说:“全覆盖,无死角。”

  操作简单方便群众点赞

  “无线数字电视不收费,而且还能看到中央、省、市18套电视节目,这些够我们观看了,对于老年人来说,操作还简单、方便。”黑河市民哈欣高兴地对记者说。

  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提高了我省各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邵洪志说,“我们曾到兴安镇、北极村等地入户走访,大家普遍反映无线数字化电视非常清晰,目前能收看到的节目对于很多人来说足够了。”

  “今天这宣传日活动办得太好了,要不然都不知道这个好消息。”佳木斯市民赵洪明开心地说,“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幸福了。国家和省里又给咱们老百姓做了这样一件好事、实事,免费看电视,我打算这两天就买个机顶盒,安上试试。”

  克服诸多困难首批完成正式播出

  记者了解到,我省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自2015年初开始实施,历时4年,对全省202个无线发射台站进行了由模拟向数字化的升级改造,各个发射台的发射及技术系统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换代。至2018年10月主体工程结束,全省无线数字传输覆盖网初步建成。

  杨松说,经过一年的试运行,设备现已达到设计要求,并通过了验收,正式交付使用。为了扩大覆盖范围、提高覆盖质量,我省新建了一批发射台站,用于转播地面输入电视节目。

  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也克服了诸多困难。杨松说,我们克服高寒、建设周期比较短、架塔、冬季施工等诸多困难,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了工程建设工作,并且第一批按照国家规定时间完成了正式播出。

  杨松表示,此次宣传日活动,是省广播电视局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的具体举措,旨在提高群众对此项惠民工程的知晓率。

  据介绍,省广播电视局下一步将积极协调广播电视台、网络视听节目播出机构等相关宣传单位,制定宣传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工程的建设情况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全面了解我省无线数字电视的发展情况,掌握更多的听广播看电视的方式,同时与省、市广播电视台沟通,增加播出的节目套数,以便让群众收看到更多的无线数字电视节目,最大化的发挥民生工程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