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电子医保卡来了|黑龙江省被纳入首批试点,哈尔滨暂未开通

  ZAKER 哈尔滨记者 周辰 于勇澜

  ZAKER 哈尔滨记者从省医保局了解到,作为全国首批医保电子凭证 7 个试点省份之一,省医疗保障局着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24 日,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目前可开通激活省医保,哈尔滨市医保暂未开通。

  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支付宝宣布上线医保电子凭证,黑龙江、福建、山东、河北、吉林、上海、广东等七省(市)的部分地区陆续开通激活领取,近 20 个城市的部分药店和医院可用于医保支付。

  参保人员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试点统筹地区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 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或关注 “ 黑龙江医保 ” 微信公众号,快速申领到医保电子凭证。

  目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黑龙江省医院、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联勤保障第 962 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和哈尔滨人民同泰、宝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部分药店已经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

  医保电子凭证安全吗?手机丢了怎么办?对此,国家医保局表示,“ 安全性可以放心 ”,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加密算法,动态二维码展示,以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医保电子凭证标准是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依此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也就是说,未来有望实现全国通用,在外地也能轻松就医。

  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8 月底,全国异地跨省直接结算突破 300 万人次,如果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全国通,将惠及不少异地居住、长期异地工作和异地转诊人群。

  事实上,在医保电子凭证之前,各地已经在电子证件领域进行不同程度尝试,全国有超过 200 座城市支持不同类型的电子证件。对此,支付宝副总裁杨鹏表示,电子证件时代已经来了。“ 希望能有更多城市、更多办事机构认可电子证件,进一步丰富电子证件的使用场景,让更多人享受‘互联网 + ’带来的便利。”

  链接

  如何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参保人只需上支付宝首页搜索 “ 医保电子凭证 ”,同意领取并经过刷脸认证后,即可一键将凭证放入支付宝 “ 卡包 ”。今后去药店买药或者去医院看病,刷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医保支付,无需出示实体卡。目前使用该项服务,还能得到支付宝随机立减红包和蚂蚁森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