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我省2021年底基本实现“办事不求人”

  “全省事”APP9月开通百姓企业的事儿“指尖办”

  生活报讯(记者袁成亮)23日,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琢围绕“打造好环境办事不求人”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各地查摆“办事求人”原因列负面清单制定实施方案

  张琢表示,省政府于6月19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办事不求人”工作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办事不求人”。下一步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查摆梳理“办事求人”的深层次原因,列明负面清单,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确定便利化、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可查核的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开;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形成可量化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站(点)、特邀监督员和“好差评”机制作用,要求政务服务单位及其执法人员、公共服务人员、窗口工作人员公开作出“办事不求人”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真正把评价监督权还给市场主体和群众,也请新闻媒体及时反映百姓呼声,曝光反面案例,倒逼“办事不求人”工作机制完善和各项措施落实。

  办一件事在全省任何区域都要实行无差别办理

  加大“放管服”改革工作力度,要求各市县今年必须有变化,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同时,今年要在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上进行重点突破,也就是说办一件事在全省任何区域、任何角落都要实行无差别办理,最大限度杜绝“随意性”。今年要完成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任务,建成省市两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投入使用。推动相关政策法规密集出台。

  据了解,我省移动客户端服务APP“全省事”9月份开通。“全省事”两个含义,一个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方面面事情全部囊括在其中,另一个是百姓、企业、社会各界可以在APP中办理相关事项。“全省事”APP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掌上办、指尖办、自助办、自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