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看视频!妈妈一句“笨死了”男孩爬 33 楼要轻生,民警从身后拦腰抱下……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因琐事与父母争吵,妈妈气急之下一句 “ 你咋这么笨,死了得了 ”,00 后男生一时冲动竟爬上 33 楼顶,坐在天台栏杆边上。雨夜,民警变身 “ 知心哥哥 ”,20 秒极速救援挽回轻生者的生命。

  21 日 19 时 20 分许,道里公安分局城乡路派出所接到 110 指挥中心指令:在道里区某小区 33 楼楼顶有人要跳楼,报警人是该小区住在这栋楼对面的热心居民。

  当时外面还下着雨,城乡路派出所民警杜云昊和刘嘉木顾不上携带雨具,火速赶到事发小区。二人爬上 33 层楼顶天台发现,一个青年男子背对着他们坐在天台墙边的扶手外侧,双脚伸在楼外,由于雨天湿滑,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坠楼。

  男生听到有人过来,回头看了一眼,情绪十分低落,手扶着栏杆,身体一动不动。

  “ 弟弟,有什么事和哥哥说,哥哥帮你解决 ”、“ 我们来了,有哥哥在,别怕 ”,二位民警对该男生进行劝说。

  “ 你们管不了,我父母都不管我了!” 这时,男生突然变得激动起来,“ 别冲动,没啥过不去的,毕竟生命最宝贵 ”,民警用 “ 话聊 ” 获得对方的信任后,慢慢靠近该男生,趁他注意力分散时,杜云昊一下子冲过去瞬间将男生拦腰抱住并往后面拖拽,刘嘉木也跑上来顺势将男生的双腿抱住,二人将其拉回到天台的平台上,整个施救过程仅用了 20 秒。

  二人搂着该男生不断安慰,对方情绪仍很不稳定,民警说 “ 听哥哥的话,哥哥不会害你,有啥事帮你解决 ”。见孩子身上的衣服被雨浇湿,民警就脱下警服给他披上。

  为了保证该青年的生命安全,防止再次发生危险,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做心理疏导并联系其家人,但他拒绝说出其父母电话,民警通过信息研判联系上其父母。20 时左右,孩子的父母赶到城乡路派出所。21 时 30 分,男生情绪稳定后由家人带回了家。

  民警告诉记者说,孩子产生轻生念头的原因是,当天他因琐事与父母发生争执,在事发前被家长骂了,因接受不了一时想不开,这才冲动的做出要跳楼的行为,经过多方开导现在孩子已放弃了轻生的想法,并感到十分后悔。

  事后,男生的母亲说,当天家里买了一台冰箱,送货员去送货到家里时出了点差头儿,孩子跟妈妈通电话询问,由于通讯信号不好,说不太清楚,自己一急眼,气的骂了一句 “ 你咋这么笨呢,死了得了 ”,紧接着孩子他爸也骂了他一通,还说 “ 这点儿事都整不明白 ” 并将电话挂断。

  后来,孩子给妈妈手机发了一段视频,是他在楼顶一边哭一边录的画面,说自己要跳楼。看到这段视频,妈妈当时就吓得晕倒了,头上还磕个包,整个人都蒙了,赶紧往家里赶,都忘记了报警求助。

  民警提醒:

  家长在与孩子沟通和教育时应注意方式和方法,尤其是在语言方面别说刺激到孩子的话;平时多花时间陪伴,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避免产生一些极端的想法;父母间避免经常吵架,给孩子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

  部分画面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