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网传“特大暴雨”?纯属编造!不过,未来三天降雨继续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7 日 15 时至 19 时,哈尔滨主城区产生强降水,南岗区、道里区等达到暴雨或大到暴雨级别。香坊省气象台站最大阵风风力达到 9 级(23.1 米 / 秒)。强降雨过后,朋友圈以及群里开始流传 “ 特大警报 ” 的谣言。

  黑龙江省气象台专家介绍,7 日哈市出现的局地短时强降水天气(短时强降水指的是 1 小时内某地降雨量超过 20 毫米),特点是持续时间短、降水强度大,属于正常天气现象。7 月 15 日、17 日、24 日,哈尔滨市区均发生过短时强降水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哈市还是多降雨天气。9 日主城区雷阵雨,10 日夜间中雨,11 日夜间依然阴有中雨,并可能伴随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还需多注意。

  受降雨影响,天气凉飕飕。9 日至 11 日,主城区最高气温 22 ℃至 24 ℃之间,最低气温 15 ℃至 19 ℃之间。

  正处汛期,人们常在 “ 朋友圈 ” 里转发最新雨情,还出现了 “ 特大暴雨 ” 的谣言。专家称,均为不实信息,并非气象部门发布,此谣言根本缺乏科学数据支持。专家辟谣:只要有降水粒子存在,雷达都能测量到,不存在 “ 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 ” 的说法。如出现 10 级狂风,ZAKER 哈尔滨会第一时间发布预报预警。

  针对此谣言,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14 日以后可能受减弱的台风外围水汽影响,预计哈市会有大雨过程,但不会出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

  链接:

  夏季由于气温高、水汽充足,大量水汽上升、遇冷凝结成云;同时在高层较冷的空气会下降,它们遇热后继续上升,由此循环,即可形成大片的积雨云,积雨云会产生短时强降水。

  8 月 7 日降水过程,主要原因是前期黑龙江省中南部大部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控制,该区域维持较长时间的高温高湿环境,而西边为冷涡控制,冷涡中不断有冷空气下滑,弱冷空气下滑到高温高湿的环境当中,强迫暖湿气流抬升,加上低层扰动触发强对流云团发生发展,从而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