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5 年 47 件精品,他们用艺术留住历史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宇宁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封娇 / 视频制作

  件件都是精品,都是历史的沉淀。

  他们用 5 年的时间创作出 47 件精品,每件作品展现的都是发生在龙江大地上的历史画卷。

  《哈尔滨保卫战》油画 作者:王宝成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黑龙江省画院联合主办,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美术馆、哈尔滨美术馆承办的 “ 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黑龙江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 ”,13 日在哈尔滨美术馆开幕。

  黑龙江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始于 2015 年,是我省首次开展的大规模主题性美术创作。

  《东北抗联西征》油画 作者:杜晓东

  5 年来,工程始终坚持 “ 用艺术留住历史、再现历史、思考历史 ” 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对历史负责,创作精品的宗旨原则,吸引和凝聚了我省最具创作实力的老中青三代优秀画家和部分省外优秀作者倾情创作。

  《契丹人东征》国画 作者:刘文华

  经过 5 年 5 批次作品的遴选评审,最终确定 47 件作品入选,由黑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嘎仙洞的故事》国画 作者:张冠哲

  这些作品通过深刻独到的研究思考、匠心独运的构思表达、丰富精湛的笔墨语汇,展现了黑龙江先民充满活力、开拓进取的品格特质;塑造了近代以来黑龙江人民不畏强敌、勇于牺牲的英雄形象;讴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作为共和国长子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创新创造;彰显了黑土地沉雄博大的生命张力与精神气度,绘就了黑龙江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

  展览从 8 月 13 日展至 10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