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离停车场就差 40 米!男子黄边石旁违停扣 3 分,刚好记满 12 分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文 / 摄 / 视频拍摄

  为买东西近便、为卸货省事,部分驾驶人将车辆违停在黄边石旁;着急办事、送餐,一些骑电动车者不按信号灯通行。近日,哈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违停和电动车违法的专项行动。

  停车场就在眼前,为图方便黄边石旁违停

  14 日上午,记者跟随道外交警大队三中队的执勤警力,在辖区开展整治机动车违停等违法行为。9 时 55 分许,在南勋街 337 号门前,一辆车牌号为黑 AWH489 的面包车违停在黄边石旁,正当民警要对该车粘贴违法通知书时,驾驶人赶回解释称,他去附近着急买东西,便将车违停在这里了。当民警表示距此处 200 米的地方就有一处地下停车场,且指示标志就在驾驶人违停地点前 40 米处时,驾驶人则表示没注意。

  根据相关规定,民警对驾驶人张某某处以罚款 100 元、驾驶证记 3 分的处罚。可当民警调取张某某驾驶证信息时发现,张某某的驾驶证之前已经被累计记 9 分,加上这次记 3 分的处罚后,张某某的驾驶证被记满 12 分,将被依法收回。下一步,张某某要参加相关学习,重新考科目一,方能重新取得驾驶资格。

  备案登记信息不算驾照,违停男子被合并处罚

  随后,一辆车牌号为黑 A6NK28 号的江铃货车违停在南勋街 300 号门前的黄边石旁,面对交警的取缔,驾驶人李某某称停在这里就是为了卸货方便。对此,交警部门对李某某处以 100 元罚款、驾驶证记 3 分的处罚。

  接着,一辆车牌号为黑 A6LF66 的别克商务车也违停在黄边石旁,驾驶人表示,为了取东西方便才停在此处。可当民警让其出示驾驶证时,驾驶人却称忘带了,随后他用手机出示了一个驾驶证备案登记信息的截屏。民警表示,驾驶人出示的并非是驾驶证或电子驾照,依照相关规定视为未随车携带驾驶证。因黄边石旁违停和未随车携带驾驶证,驾驶人被处以罚款 150 元、驾驶证记 4 分的合并处罚。

  有急事就闯红灯,交警取缔还逃跑

  10 时 30 分许,记者又跟随交警来到南十四道街与太古街交叉口。一辆红色电动车沿南十四道街从北向南行驶,当行驶到路口时正值红灯,可是红色电动车却径直闯红灯通过。当民警要求其停车接受检查时,骑车男子反而加速逃跑,直到被在前方设岗的民警堵住时,驾驶人才不得不停下车。面对交警,骑车男子称他有急事,所以才闯红灯。因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骑车男子被罚款 50 元。

  随后,一台标着 “ 饿了么 ” 的送餐电动车闯红灯通过路口,被交警当场取缔。外卖小哥称,下雨天接的单多,着急送餐担心罚款所以才闯红灯。民警教育送餐小哥,行车在路上,交通安全高于一切,一旦闯红灯酿成交通事故,后果远比送餐迟到严重得多。因此,送餐小哥被处以 50 元罚款。